工视评丨合同网签让租房之路不再“步步惊心”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丨合同网签让租房之路不再“步步惊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9-29 10:40

对于大城市里的“漂一族”来讲,租房似乎永远是个“一碰就痛”的话题。随意涨租、克扣押金、暴力清退、二房东卷款跑路……一不小心就可能从“租房盲盒”中拆出一款“隐藏难题”。

9月1日起,《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凡在北京租房都需进行合同网签和备案登记。作为首个将“租购并举”写入地方立法的城市,北京市出台《条例》可谓是民心所向,对于租房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引导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一些地方的住房租赁市场缺乏有力监管,不少租房者往往难以省心省力地租到满意的房子。而当租房行为全部进入监管部门的视野之内,以前“藏在暗处”的租房市场将会公开化,房源的真实性、从业人员的管理、租金押金的监管等都将会得到进一步规范。更重要的是,《条例》中诸多有利于保障租房者权益的规定,有望从制度层面改变房东、中介以及租房者之间失衡的话语地位,给租房者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北京以立法形式要求租房合同网签、备案,开启了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全新的监管模式,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经验,加快了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对于租房者而言,租来的房子不仅仅是临时住所,也是他们在一个城市的“避风港”。解决租房者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的租房之路不再“步步惊心”,在异乡也能有家的安稳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