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共治需要“上前一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市共治需要“上前一步”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9-28 16:04

原标题:城市共治需要“上前一步”

网红街管理难,是城市治理中的普遍问题。近日,极目新闻报道的户部巷安装燃气报警器一事,是一个鲜活的城市治理案例。

汉味美食第一街户部巷,是吸引不少游客打卡的网红地。这样一个人员高度集中和流动的地方,安全问题是必须时刻绷紧的一根弦。

安装燃气报警器涉及各方主体,如何破题?从“这么多年不都过来了吗,为什么现在要装”“除非免费安装,否则我们不同意”的各种反对和质疑,到最终换来“商户使用手机套餐资费,燃气泄漏报警器免费赠予”的探索,其间经历了多次听取商户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商会、电信、厂家等7方代表进行多次协商,最终解决了这块“硬骨头”。

小小一条街,背后是城市治理的大问题。各方主体各有各的立场,没有“一键解决”的方法。多方参与、多轮协商,每个参与主体做出一点调整,在解决办法、主动配合等各环节“上前一步”,才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在利益掣肘、僵局难破之时,无论是上前一步还是各退一步,都显得尤为重要。各说各话,“原地不动”,那么问题只会被搁置、悬挂,甚至加剧。城市人口众多,大事小事千千万,城市管理面临的难题愈发精细和多元,涉及到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停车、口袋公园维护、地铁设施完善、中心街区安全管理、邻里关系等,如果大家都不商量、不退让、不主动,就打开不了局面、推进不了进度、解决不了问题。

越是有商有量,越是有获得感、参与感。每一个“我”,不是城市管理中的被管理者,而是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解决者。每个人参与进来,构建一个共商共治的良性循环,大城共治的步伐才会走得愈发坚实。(余姝满)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