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秒变读书博主”的喧嚣中坚守读书的意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三秒变读书博主”的喧嚣中坚守读书的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9-28 16:09

原标题:在“三秒变读书博主”的喧嚣中坚守读书的意义

最近,网络短视频平台出现了一批“假装读书”的博主,他们以“分享阅读”的方式“教人读书方法”。从《北京日报》等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些博主中不乏“标题党”,类似“20岁女生必读的7本书”“让你脱胎换骨的5本书”等书单很抓人眼球,“免费看书月入过万”“三秒变读书博主”的口号也很有诱惑力,但其中的内容往往“营销味”满满,不能让人真正获益。

碎片化的阅读,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常见阅读方式。“你有多久没完整读完一本书了?”这一问题令不少人难以回答,进入职场后,很多人放弃了学生时代的阅读习惯,即便能抽空看点东西,往往也只能被一些博主“投喂”。

如今网上有很多“解读书籍”类的视频和文章,就是有人替你把书的内容拆解并分析,得出一些看似深刻的心得。但是,普通读者只能单向接收这类信息,如果没有真正去深入阅读一本书,自然也谈不上有多大的收获。一些人用“打卡”的心态去读书,似乎只要翻上几页,看过一本书的只言片语,就算“读过书”了。显然,这种不成系统、不够专注的阅读,无法真正体现读书的价值。

网络时代,很多人都在“假装读书”,但阅读与思考的过程,难免需要一些“孤独感”,起码也要有一颗平静的心。远离浮躁的状态,才能沉浸在知识与思想的海洋中,感受阅读带来的震撼与趣味。因此,从个人成长的角度看,年轻人不妨有意识地与“三秒变读书博主”之类的东西保持一定距离,给纯粹的阅读留出一点精神空间。

或许是在夜深人静的睡前时分,或许是在漫长的通勤地铁和公交车上,只要是“私人时光”,都可以用来读书。如今的阅读载体不断变化与革新,各种方便实用的读书类App,可以将成百上千本电子书存储在手机里,让人随时随地阅读。

技术的进步,虽然造成了一些浮躁的风气,但也给真心热爱阅读的人提供了帮助。我们不仅获取书籍更加便利,还可以通过一些读书社群,了解新书资讯,发现同道之人。活跃于网络上的读书爱好者,也时常会列出书单,帮助对某一领域感兴趣的读者了解学科的整体脉络,根据书单去找书、读书,进而建立更加全面的知识体系。即便是稀见的书籍,也有可能在网上找到“共读者”。爱好读书的人,不分年龄、性别、地域、学历,只要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并且愿意认真阅读,就可能成为互相交流、砥砺思想的朋友。

“三秒变读书博主”之类的现象令人摇头,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对阅读保持一颗虔诚的心,就能在碎片化的信息环境里找到读书的乐趣,与志同道合的人一同进步。(黄西蒙)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