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欠发达地区人才竞争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升欠发达地区人才竞争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9-28 15:52

原标题:提升欠发达地区人才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人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动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才工作事关战略全局,事关千秋大业。但是作为欠发达地区,没有“北上广深”充足富集的平台机会,没有一掷千金的引才实力,同时还面临着省域、市域间人才竞争,面临引才留才难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打破欠发达地区引才留才难的“马太效应”,走出一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以发展留人、以事业拴心,彰显人才价值。“人往高处走”是人才流动的基本规律和客观现实,欠发达地区最核心的要求就是把经济发展起来,让人才创新有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人才有真正的用武之地。做大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地方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晋位升级,提高企业和人才承载能力。围绕产业主攻方向,绘制重点产业人才图谱,推动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共融。注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培育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的良好局面。做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校企、院企合作,依托龙头企业,引进高校院所专家团队,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深度对接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重点科研攻关计划,推动建设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基地。做优创业孵化平台。引导产业园区、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自建或共建中小企业孵化器,加速打造“产业园+加速器+孵化器”的众创空间。支持县一级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基地,培育一批“双创”孵化平台,鼓励各类人才到创业园、孵化园创新创业。做活交流合作平台。统筹推进论坛引才、会展引才、赛事引才,积极探索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合作共办模式,申办承办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等领域科技论坛。组织开展产业峰会展会和各类行业年会、学术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区域人才吸引力。

以政策留人、以待遇拴心,吸引人才集聚。欠发达地区要认识差距、正视差距,充分考量自身经济体量、产业布局、区位条件等因素,发挥政策“比较优势”,与发达地区“错位竞争”,集聚相互成就、适配度高的人才。栽好政策“梧桐树”。欠发达地区要思想再解放、政策再开放,敢于突破,制定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借助领导干部进校园、人才招聘会等,多方位做好人才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加强人才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凡是出台的政策全部落实,凡是承诺的事项全部兑现。引进行业“领头雁”。着眼实际,盯住战略人才、领军人才这个“关键”,不惜重金,大力引进一批能够破解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卡脖子”难题高层次科研人才;大力引进符合欠发达地区生物发酵、绿色食品等新产品开发、产业链延伸的科技领军人才,加快构建“人才雁阵”。培养更多“后备军”。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抓好机关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劳动者、农村实用人才等现有人才开发培养。支持本地大专院校、各级党(干)校提高培训能力,吸引高校建分校,联合建设产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定期选派优秀人才到目标高校、发达地区研学进修,考察学习,充电蓄能。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挂职兼职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候鸟型”人才。实施好本地人才回流计划,提升本地籍在外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比例。

以机制留人,以制度拴心,释放人才活力。欠发达地区党委政府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建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制度体系。建立按需择人的授权机制。需要什么人才、怎样用好人才,用人主体最有发言权。根据实际赋予用人单位编制使用、岗位评聘、职称评定、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更大自主权,让用人的评人、评人的用人。建立尊重创造的激励机制。坚持人才为本,实施年薪制、绩效制、持股孵化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领军人才给予重奖,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探索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负面清单制”,只要是制度规定范畴内的,都要给予最大的自主权、决策权和资金支配权。完善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推动实现“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建立路径通畅的流动机制。畅通区域之间、部门之间、政企之间、企事之间人才流动渠道,探索建立关系不转、身份不变、双向选择、能进能出的柔性人才流动机制。选派青年人才到重要岗位、基层一线历练,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一线流动,让人才在艰苦一线待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以情感留人,以尊重拴心,丰富人才生态。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欠发达地区优化人才生态,应当坚持“理性、务实、特色”原则,适应城市发展定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提高人才保障力。做到哪里有人才、哪里就有服务,对高端人才、顶尖人才“量身定制、一人一策”,推行差异化服务。妥善解决人才安居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让人才心无旁骛“做好大事”。深化党政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人才制度,与人才结对子、交朋友,让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增进人才归属感。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高水平的图书馆、文博馆、艺术馆、科技馆、大剧院等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人才公园、人才大道、人才走廊,集中配置沙龙书吧、艺术空间、西餐厅等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层次,让城市更有活力、对人才更有黏合力。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和创业公寓,让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强化人才辨识度。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敢于打破常规,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人才认定和评价考核办法,推进各级人才库建设,分类落实人才支持保障政策,加强评价结果共享,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作者:张宝伟  系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