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9-28 15:50

原标题: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奥秘所在。“平山中贼易,平心中贼难”。作为党肌体细胞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让党性更加坚强、本领更加高强。

自觉坚守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事关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有序进行的自我塑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是党员干部自我革命沿着正确方向来进行的政治保证。党员干部要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情感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反复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理念偏差、思维偏差、方法偏差,把积极改造客观世界与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确保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来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自觉提高政治能力。过去的成功辉煌并不等于永远成功辉煌,我们现在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自我革命之路,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党员干部如果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就会带来极大危险。新时代,形势任务越是艰巨,风险考验越是复杂,越要自觉提高自我革命的政治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从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等方面来加强综合研判。要加强政治意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要锤炼政治定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好事不厌其烦、办实事不辞其小、解难事不畏其艰,在实践中锤炼政治品格和陶冶政治情操。

自觉严肃政治生活。“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有利于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强身健体,也有利于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党员干部要不断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以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自我革命,主动拿起“手术刀”,尤其是要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传家宝”。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主动发现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不讳疾忌医,深挖根源、对症下药;要有点“辛辣味”“火药味”,避免“打空炮”“放哑炮”,避免“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在这种辩证的“否定之否定”过程中滤杂质、清毒素,把反思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升华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

作者:密珊 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