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坚守“宁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鄂州市市容环卫局城南所所长柯昌全——

23年坚守“宁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9-28 15:40

原标题:鄂州市市容环卫局城南所所长柯昌全——(引题)

23年坚守“宁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主题)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的优秀分子。我省63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已选举产生。他们将肩负湖北400多万名党员、18万多个党组织的重托,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望,光荣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湖北日报今起推出“一名党员一杆旗——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专栏,讲述他们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感人故事,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秋天风大落叶多,要立即清扫。城市跟人一样,每天都要‘梳洗’干净。”9月26日,在鄂州市鄂城区文苑路上,党的二十大代表、鄂州市市容环卫局城南所所长柯昌全,看到路边有落叶,二话不说拿起扫帚就干起活来。

虽然已经是环卫所所长,但柯昌全坐不惯办公室,总是坚守在一线。

73eb18aa-df58-463a-9260-b77eb0c06703.tif

23年坚守环卫岗位,奔波在一线的环卫所所长柯昌全(右)。

“每天早上四五点,天还没亮他就来了,一直忙到天黑才回去。”熊燕是城南环卫所环卫工人。在她看来,柯昌全不像是他们的上级,倒像兄弟一般,“最近路面落叶多,看我们忙不过来,他就来帮忙。”

柯昌全一双粗糙的大手有力地挥动扫帚,把路面清扫干净后,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人有各人的人生理想,我只会打扫卫生,我的目标就是把城市打扮得整洁漂亮。”

今年48岁的柯昌全,从事环卫工作23年。

每天凌晨4点上班,督促职工到边到角清扫到位;上午忙着和行管人员开展卫生复查,下午组织职工对脏源多发地段进行突击清扫,晚饭后上路督办清运工作,晚上10点钟下班——这是柯昌全一天的工作。

在同事眼中,他能吃苦、不怕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

有一次,一场大雨过后路面淤泥堆积,负责该路段的都是女环卫工,看着她们费力地清扫,柯昌全主动请缨带队清扫。为了尽快清理路面,他抱着十多斤重的高压水枪,从街头冲洗到街尾,衣服湿透浑然不知。大半天下来,路面干净了,柯昌全手酸麻得连筷子都握不住。

2013年6月,柯昌全被任命为城南环卫所所长。城南环卫所是鄂州市市容环卫局的大所,管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占城区面积的三分之一,车流人流密集,又是鄂州对外的形象窗口,保洁任务重。

上任后,柯昌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实地调查,认真研判每一条道路的特点和问题,开创性提出“一抓一关”的工作思路。同时,他还创新工作举措,把全天“二扫二保”变为“三扫三保”,并推行“扫运分离”、机械化清扫保洁。这些措施的实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卫生质量,还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工作成本,每年为单位节约2万多元。

柯昌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要用‘宁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让市民有一个舒适、洁净的好环境,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做到。”他每次巡查,都从细处着手,看路边的杂草扯了没有、有没有卫生死角。只要发现,他立即清除。

“城南有个柯昌全,样样工作都在前。”在柯昌全的影响下,城南环卫所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年年被评为全局先进单位。

在职工眼里,柯昌全还是个暖心所长。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柯昌全主动顶替外乡同事的垃圾清运任务,每天5点多钟开始清运滨湖社区邱家咀无人管理小区的生活垃圾,一天3次,每次近5吨。为解决防护品短缺问题,他还自掏腰包2000多元,为全所职工配上口罩、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教他们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做到万无一失。

“在得知自己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兴奋得睡不着觉。”柯昌全难掩激动的心情。最近,他每天坚持学习看报,学习笔记都记了厚厚一大摞,“党代表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我将积极履职尽责,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