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盘州市总工会全力抓好工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盘州市总工会全力抓好工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9-28 14:39

为更好推动全市工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总工会贯彻“安全第一,人民至上”的方针,认真履行工会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的依法监督、群防群治的职责,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推进的良好势态。

针对全市企业分布广泛、人员复杂等情况,盘州市总工会依托企业工会加强监督,强化群防群治,筑牢安全生产工作第一道防线。

加强工会群监组织建设。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群监组织建设工作是煤矿企业预防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一道有效防线。按照全总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实施办法》等有关要求,盘州市总工会把煤矿群监建设工作作为维护煤矿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道防堤认真地构筑,目前全市共有586名向省总工会申领办证的群监员工作在各个采掘班组及不同的工作现场。

广泛开展群监工作。通过群监网络建设,建立起了班组自我互控体系,多数企业还建立起了举报奖励等制度,通过发现违规举报有奖、发现违章作业举报有奖、发现险情组织作业人员撒出现场有奖等方式,广泛开展群监工作,大大降低了“一人违章,全部遭殃”的安全隐患,增强了职工“保安全、反违章”的内在驱动力,同时培养了职工的抗险自救能力,创建了有违规群监员随时举报,有违章群监员立刻制止,有险情群监员立即报告和组织撤离的工作体系,营造了职工群众“从要我安全变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盘州总工会采取召开推进会、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等方式,就相关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等情况,对各乡镇及相关企业工会主席进行组织学习和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培训人员达100余人次。

自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来,盘州市总工会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送法律下基层、进企业等不同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宣传咨询、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等活动达20余场次,参与宣传教育活动近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000余册(份),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打下了思想基础。

此外,每月还开展劳动领域安全隐患监督排查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劳动领域安全隐患共455件监督整改完成455件,整改率达100%,有效维护了职工健康安全权益。

工会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安全检查和事故的调查处理,极力维护基层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接到事故报告或通知后,盘州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及时与乡镇工会联系,市乡(镇)两级工会立即组织派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服从上级部门的调遣、参与配合事故的调查处理。(顾慷林)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