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唐模:人间烟火浓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山唐模:人间烟火浓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28 11:12

原标题:

黄山唐模:人间烟火浓

清晨,山雾朦胧,缕缕炊烟从唐模村飘了出来。这个静卧于黄山脚下的千年古村落,以水街、古民居、祠堂、碑坊、田原风光及后来蜚声旅游市场的唐模法国家庭旅馆而闻名。如今,安徽唐模村获批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安徽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等,并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唐模景区的组成部分。

游在唐模 览自然人文田园景致

游唐模,不仅可看自然人文,更可览田园风光。

说到自然人文,首选的自然是水街。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的两岸是美人靠、石板小路及高低错落的古民居。在小溪两边,不时见到垂钓的村民。一位中年人告诉我:“这溪水都是从山上引下的清泉,可干净了,这里的鱼基本上都是小鱼,但烹制味道极鲜。”

溪中,几位妇女的洗衣声打破了这里的寂静;而美人靠上的老人,依然全神贯注地唠着家常;跨溪而建的高阳桥,默记着历史的变迁……

溪两岸的古民居不乏一些大宅,如晚清翰林许承尧古居。许承尧与同为翰林的许承宣、许承家兄弟俩同在唐模村,故留下“一村三翰林”的佳话。再如,著名徽商汪应川故居。唐模景区副总经理戴斌介绍,汪应川故居已改建成唐模法国家庭旅馆汪应川店,这是徽州地区高品质的民宿之一,精美三雕、经典高雅。里面有13间客房,外加会议室、乒乓球室,受到小型会议的青睐。

跟着导游,我们来到唐模水口。严格说,这是一处以庙、亭、堤、桥、树为主要特色的园林。一片浓郁的树林中,掩映着同胞翰林坊、檀干园、沙堤亭等。导游指着一棵树说:“这棵树已有400多年了,电视剧黄梅戏《天仙配》曾在此拍摄。”她的介绍,引起很多人上前拍照。

水口边有一酷似杭州西湖的小西湖。这里头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位许姓商人在浙江拥有多家店铺,其母想随他去杭州看西湖,可年事已高无法成行。为了让母亲看到西湖景致,他便在这里仿照西湖建了个小西湖。

看田园风光,唐模无疑是好的选择之一。首先,唐模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菜园。其次,村的四周都是大片农田,可供游人阡陌散步。一些羊儿、牛儿悠闲地在边上吃着草。我和养牛的老人在草场聊了起来,他家养的牛犁地用,一头牛值2万多块呢。他边说边将牛绳一端的棍子插在地下,用脚踩了下去,“夜里就放这儿。”

住在唐模 享城市里没有的时光

紧邻水街,有一片马头墙的徽派建筑,这是由安徽省旅游集团把散落在徽州各地的古民居按照原建筑大小移建至此,共14幢,称为七天井,现统称为法国家庭旅馆。

法国家庭旅馆是欧洲乡村旅游的著名品牌。落地唐模,是黄山市政府、安徽省旅游集团与法国弗郎什孔泰大区的乡村旅游合作示范项目。

除七天井外,唐模法国家庭旅馆还有老茶厂客栈、汪应川店,共有客房93间(套)。唐模法国家庭旅馆,几乎每个房间都不一样,雕梁画栋的徽派建筑,老物件的木质家具,新旧融合的青年旅馆,每一间都值得你细细玩味,先后获评“最受欢迎客栈民宿”“首批中国精品民宿客栈示范店”等。

住店客人郭先生说:“住在唐模法国家庭旅馆,最惬意的是它的公共部分(客房与公共部分之比为1:1左右)。家人和朋友来此居住,可以在公共场所里泡上一杯清茶,打开几瓶啤酒,一起聊天、打牌、赏月,享受城市里没有的时光,真是趣味无穷。再就是不用担心衣服洗了没处凉,每栋楼的园子里都有用竹竿搭成的晾衣架,供客人使用。”

客房配备的物品也是有标准的。旅馆客房部江师傅在整理我的房间时,见茶叶没动,便说,这是好茶,可以喝了或者带走。我拿起一看,是黄山富溪茶。泡上喝一口,满口余香,难得在酒店里喝上这么好的茶。

客房部负责人焦前秀说,对于不同的客人须提供不同的服务,如疗休养团,一般是5天4夜,这部分人有3天是续住客人,打扫卫生时既要环保,也要提供标准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多跟客人沟通。

唐模景区市场部副经理江勇说,我们这里客房类型不一,有套房、单人床、标间等。最难的是,事先要同客人沟通,帮客人找到合适的客房。

吃在唐模 尝色香味地道的徽菜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陆游的诗句,激起来唐模的客人一饱口福的冲动。

唐模有很多小酒店,也有一些小吃,如烧饼、臭豆腐、自酿米酒等。但竞争力最强的,当数法国家庭旅馆推出的徽派菜肴。该店以烧、炖、焖、蒸、熏等技法,主打徽州家常菜、徽州八大碗等,无论是商务团、旅行团和疗休养团的整桌宴席,还是散客的二三人小聚,都喜欢来这里。而其中,尤以徽州八大碗受游客欢迎。

徽州八大碗,是徽州地区宴请宾客的一套常用菜谱,主要有鸡、鸭、鱼、猪肉、圆子、米糊、小炒、蔬菜8种,外加4个冷菜、4个小碟。在制作上讲究原汁原味、火候适当。如徽州大碗鱼,把鱼切成块状,用盐腌一下;锅里放菜油、猪油,烧热后将鱼下锅,烧一会;再放醋、祘、姜、葱、酱油、辣椒,一起烧十几分钟即可。还有徽州米糊,一勺喝下,伴随着笋丁、火腿、香菇还有米的清香一起袭来,令人胃口大增。餐厅在蔬菜的选择上,也都十分讲究,如茄子、长豆角、丝瓜等都是从地里刚摘的。

唐模法国家庭旅馆厨师长张雾介绍,他们做菜,主要是追求鲜和香。鲜,是指食材要新鲜;香,是指菜的味道要香和正。就说延续几百年的徽州八大碗,已经过徽州人无数次验证并按受,应该保留它的纯真,让来唐模的游客吃上地道的徽州八大碗。

唐模景区原总经理助理牛守义说,一道菜肴与当地生态、人文环境和饮食习俗密切相关,唐模菜肴更是反映徽州的一个平台,游客喜欢唐模的餐饮,这是我们的追求。

在唐模景区,数次碰到景区主要负责人、副总经理吴昊。他时而在景区、时而在旅馆转悠。一问才知,他正在思考景区的下一步改进。相信不久,这里又将出现新的气象。(远峰)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