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城市总体创新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报告显示20城市总体创新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8 09:46

原标题:报告显示20城市总体创新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日,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牵头多个城市科技管理部门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创新记分牌2022》报告。今年的报告增加了反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指标。结果显示,20城市总体创新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和南京创新总指数高于参评城市平均水平,保持在前4位;厦门比去年上升3位,宁波比去年上升2位。

根据创新城市评价标准,参评城市创新总水平达到76.90%,比上年提高了4.18个百分点。根据创新总指数,可将参评城市划分为四类:第一类为深圳、上海、北京和南京,创新总指数高于20城市平均水平(76.90%),属于我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下同)创新水平最高的4个城市。第二类为杭州、苏州、广州、厦门、西安、天津、武汉和成都,创新总指数低于20城市平均水平,但高于60%,属于我国创新水平较高的8个城市。

作为我国的首都,北京集中了大量科技创新资源,拥有数量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相比其他省市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发展条件。此外,北京还是全国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发展方面发挥着全国性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评价结果来看,北京创新总指数排在参评城市第3位,一级指标中,创新条件指数优势明显,排在参评城市第1位;北京在创新活动和创新影响上同样表现突出,分别排在参评城市第2位和第4位。从具体指标上看,北京在百万人口大专院校在校博(硕)士生数、百万人科研机构数、百万人科技期刊数、R&D经费投入强度、万人输出和吸纳技术成交额等多个指标上具有明显优势,均位列参评城市首位。

珠三角城市群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依托区位优势,聚集了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珠三角城市群以深圳和广州为中心,联合香港、澳门,大力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经过多年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环境持续改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紧密,科技创新综合影响力显著增强。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的统筹指导下,长三角城市群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完善区域一体化技术转移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