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多项化工产业技术领先世界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多项化工产业技术领先世界

来源:中工网
2022-09-28 09:51

在几十米高的钢铁丛林里钻进爬出,和巨型装置硬碰硬地直接交流,她胆大更要心细;在项目的主控室分析电脑传回的实时数据,一丝不苟,生怕有一丝一毫的误差……这就是齐鲁最美职工孙一倩的日常工作。

孙一倩在日常工作中。山东省总工会供图

孙一倩在日常工作中。山东省总工会供图

1993年中专毕业后进入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以来,孙一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多项化工产业创新成果和技术专利领先世界。她先后获评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1项,荣获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工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孙一倩1993年从北京化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华鲁恒升公司工作,在工作中她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细心摸索工艺数据,逐步掌握了操作技术,不到两年就成为岗位主操作,在同批进厂青工中脱颖而出。1996年,鉴于她在运行控制中的出色表现,被车间聘为岗位技术员。

2000年,华鲁恒升抢抓机遇,上马有机胺和DMF生产线。孙一倩作为技术骨干,被抽调到新系统参与项目开发。由于国外企业技术封锁、国内行业壁垒,没有可借鉴的操作经验,投产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困难,只有中专学历的孙一倩苦心钻研。晚上,挑灯夜战解析生产流程;白天,行走现场研究投产方案。在她的努力下,首套DMF装置一次投产成功。她又利用三个月研究出DMF系统操作流程,并积极研发技术革新和优化控制,连续创新发明了十余项操作方案,保证了装置的稳产高产、节能降耗,展示了技术工人非凡的聪明才智。

孙一倩作为这座装置的大脑,并没有停下脚步。她深知,在充满奥秘的化工领域,还有更广阔的空间等待她去探索,还有更多难题等待她去征服。

至今,孙一倩清楚地记得,2010年公司要试水上马乙二醇项目,公司领导找到她,让她负责攻克技术难关。乙二醇产品主要用于生产合成纤维、化妆品和炸药等,最大用途是用于制造服装的上游原料(聚酯化纤),堪称“服装面料之母”。

孙一倩深知这份重担的份量,她迎难而上,一边突击提高英语阅读能力,一边从软件简单的单元计算入手学习,经过不分昼夜的刻苦钻研,她不但吃透了工艺模拟计算过程,而且熟练地掌握了应用方法。

2016年,孙一倩又迎来挑战,在5万吨乙二醇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华鲁恒升向全国最大的50万吨乙二醇生产装置发起冲锋。

孙一倩说:“毕竟50万吨,它不是说单纯扩大10倍的概念,这个化工装置,你把它装置扩大之后,它有好多未知的风险。”数据浩瀚如海,差错一丝一毫都不能出,孙一倩熬过了两年半的艰辛历程。终于创造了单套规模大、技术难度高、单位投资少、生产成本低、启动时间短等多项行业纪录。

面对成绩,孙一倩很淡然。2014年,公司成立“孙一倩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以“攻关、传艺、创新、交流”为主旨,在全国、省、市级等多项石化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队一、二等奖,并培养出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素质技能人员。

如今,孙一倩依然没有停下逐梦的脚步,正全力投身于延长和丰富乙二醇产品产业链的规划设计之中。(郑文慧 王瑸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