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习惯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习惯

来源:中工网
2022-09-28 09: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刘晓林 葛红普

他常年免费接送尿毒症患者去医院透析,年均行程7000公里;他是当地“雷锋爱心车队”队长,带领大家做好事1000多件;他热心公益事业,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他就是齐鲁最美职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威海宏利客运有限公司网约车司机于永清。

人们在威高血液净化中心门外,经常可以看到两个如兄弟一般友爱的男人一起进出,他们就是于永清和家住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汤村店子村的患者张明华。每次,张明华总是很自然地把手搭进于永清的胳膊,两人说笑着往车上走。

于永清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2009年因为一句“任何时候都可以免费接送文君去治疗”的承诺,于永清为身患尿毒症的董文君当了近3年的“专职司机”,风雨无阻,随叫随到。2012年董文君离世后,他又照顾起董文君的父母。后来,经过医护人员牵线搭桥,尿毒症患者张明华又成了于永清的“免费乘客”。

回忆起见到张明华的面,于永清记忆犹新。于永清说:“那天晚上,第一次送明华回家,他的眼睛那时几乎看不见,刚要进门,铝合金门被风刮起,正好打到他脸上,他疼得直叫。”这一刻,于永清心疼不已,他下定决心,只要明华需要,随叫随到,全心全意服好务。

不仅是帮助张明华,多年来,遇到有困难的人,于永清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数年来,于永清不仅自己无偿接送数名尿毒症患者,还带动了身边一大批同事、朋友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累计上交乘客遗失的款物总价值4万多元,长期资助3户困难家庭。

作为“雷锋爱心车队”队长,他带领队员们定期到敬老院义务劳动,对“老、弱、病、残”人员减免乘车费,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爱心。在他的带动影响下,文登出租车司机们掀起了学雷锋高潮。目前,文登区共有50多辆出租车被评为优质服务车,每年做好事1000余件,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

于是,于永清的事迹越传越广泛,他也先后获山东好人、威海市优秀志愿者、威海市道德模范、美德威海建设先模人物、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于永清很淡然,他说:“我要一直坚持这条路,只要让我遇到了,我就要用我的真心去温暖他们。我不认为我去帮助他们,我无非就是划根火柴,暖暖他们的心,给他们凉了的心稍微加加温。”

如今,帮助他人,已经成为于永清的习惯,他用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当每个人都用友善去温暖他人时,爱之花就会开满山野,扮靓明媚的春天。”于永清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