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课:“三减三健”知多少 ?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民健康课:“三减三健”知多少 ?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8 08:32

原标题:

全民健康课:“三减三健”知多少 ?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林金国 李雅琪

一天摄入多少盐、油、糖才更合理?排骨汤、晒太阳、喝牛奶……这些可以改善缺钙吗?9月27日,《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在武汉开讲。专家与市民通过互动,拉近医学科学与公众的距离,为百姓奉上科普营养大餐。

在第26期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毛靖、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武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许淑芳三位教授,以“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为核心内容,分别围绕营养膳食、口腔健康、科学运动等方面,结合老百姓常见的健康误区进行真假辨析和知识讲解。

“健康人的健康膳食,一天只用摄入5g左右的盐,相当于半啤酒瓶盖的量。”许淑芳向观众介绍,在生活中,要做到食物种类丰富多样,丰富的食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的必需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建议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钾、镁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等。适度增加杂粮、瘦肉、豆类及乳制品的摄入量。同时,饮食中摄入不饱和脂肪有助保护心脏、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牙齿是身体非常重要的部分,牙齿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毛靖在演讲中演示了正确的刷牙步骤,“巴氏刷牙法是正确的刷牙方式,我们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刷毛指向根尖方向,其中,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接着,将刷毛贴近牙龈,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地伸入邻间隙内,再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左右。颤动时,牙刷移动范围约为1mm左右。”

关于骨关节原理,张青松强调要重视骨骼健康,骨骼看似坚硬,其实它像流沙一样,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天都在不断的更新。他表示,骨骼与肌肉越运动越强壮,越不用越弱。关于运动,每天步行达7500步,人体受益就开始停止了,就不再成一个线性上升的关系。运动是治未病,越年轻参与运动,骨骼与肌肉含量越丰富,与同龄人相比,更加耐受疾病。要特别注意,体重与运动是个反线性的关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