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焊将”孟江华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00后焊将”孟江华

来源:中工网
2022-09-28 08:23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全国共有50名青年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焊工孟江华榜上有名。

图2

孟江华在焊接。李亚苹 摄

孟江华,一名来自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的“00后”电焊工,年仅21岁的他,负责公司重点盾构机项目的焊接工作。在车间,他忍受着焊接时的熏烤、灼热的火花、弥漫的粉尘、呛人的气味,无论严寒酷暑,厚重的工作服时刻不离身。

“一次性焊缝合格率100%”是孟江华的价值追求,他深知勤能补拙,坚持利用早起和下班时间坚持训练技艺,虚心向师傅、老员工请教,并将遇到的各类工作问题以及经验悉数记录,近3年时间内,积累了包括大、小、异形等各类刀盘焊接经验,是公司年龄最小的“焊工工匠”,也是用最短的时间练就最高焊接合格率的“00后”,先后参与完成了数十个公司重难点项目刀盘焊接工作,焊接合格率均在98%以上。

在焊接直径15米级常压刀盘时,经常出现在刀盘前面板位置出现开裂现象,孟江华积极与工艺部门和老师傅沟通,按照焊前充分预热和焊后降低冷却速度的方式避免了开裂问题,节省了二次加工、返修的制造成本。对于双面坡口要求全熔透焊接的焊缝经常出现探伤不合格的问题,孟江华提出加大清根一侧的坡口角度,解决了碳弧气刨不彻底或焊枪空间受限的问题,使焊接质量合格率大大提升。

凭借着平时的认真和刻苦学习,孟江华被推荐参加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也成为了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取得了个人赛一等奖的好成绩。(王佳宁 李亚苹)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