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建立“1+3+N”职工维权服务体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建立“1+3+N”职工维权服务体系

来源:中工网
2022-09-27 17:04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县某服装公司改制,在方案出台前未征求工会、职工意见和职代会通过,单方确定裁员26人。在职工维权数字平台接到投诉后,我们立即派人跟公司沟通协调,按程序修改改制方案,结果仅裁员12人,并对下岗人员给予总额17.8万元的经济补偿或赔偿,使企业与职工双方满意。”这是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驻司法局职工维权工作站姜耀介绍的一个典型案例。

针对镇(区、街道)、工业园区等职工维权组织不健全,专职人员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滨海县总工会于今年7月出台《关于建立“1+3+N”职工维权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即县总成立职工维权服务中心,下设人社局、法院、司法局等3个职工维权工作站,在镇(区、街道)、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邮政、货运行业设立19个职工维权工作室。为更加高效便捷服务职工维权,滨海县总工会利用江苏工会APP,在先期试运行两个多月的基础上,于9月20日开通滨海县职工维权服务数字平台。

据介绍,该数字平台共设立6大模块,即“工作动态”,主要反映中心、站、室,开展职工维权工作情况;“劳动争议调解”,根据职工在平台投诉的劳动争议,及时转交给相关站、室调解;“律师服务面对面”,将县总工会聘请的10名法律援助律师在平台公示,供职工选择;“在线咨询”,接受职工对劳动争议调解的程序、结案时间等咨询;“职工维权知识问答”,开设“维权课堂”,结合案例剖析,回答职工维权相关问题;“法治宣传”,每5天更新一次劳动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内容,实行职工维权服务智能化。

“我在滨海县职工维权数字平台投诉后的第3天,职工维权东坎街道工作站调解员就通知我去领被拖欠的5300元工资。以前维权耗时费力,现在足不出户就能搞定。”某县建设工程公司职工杨春感触地说。

据滨海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程熙介绍,“1+3+N”职工维权服务体系建立后,在平台受理职工维权信访75人次,办结率达96%,使职工获得经济补偿或赔偿274万元,解决欠薪570余万元。在网上普法6700余人次,培训职工技能1670人次,推介就业1800人次,促进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27家,吸纳入会2600余人。送文化进企业68场次,举办职工书画、木刻等作品展26场。(江苏工人报记者 刘蕾蕾 通讯员 刘义昂 陈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