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活力绽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欧班列活力绽放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9-27 16:11

原标题:中欧班列活力绽放

8月21日,今年第1万列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开往汉堡。相较去年,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提前10天突破1万列。2天后,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中越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河内)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标志着陕西西安打通了连接东盟的陆路贸易通道……从加速“奔跑”到开出“新机遇”,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枢纽,奋力奔跑的中欧班列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

长安号是中欧班列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长安号,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沿着“一带一路”接力奔跑的中欧班列,见证着中国非凡十年的巨大变化。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9年来,长安号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国内17座城市提供集结联运服务;中老国际货运班列、中越国际货运班列等相继开行……新的线路和站点不断开拓,一条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正在加速形成。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不断“跑”出新纪录的中欧班列成为最安全可靠的国际运输方式,为保障世界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了重要支撑,成为国际物流十分重要的“稳定剂”和“强心剂”。

一列火车,同步世界消费市场。越跑越快的中欧班列不仅“朋友圈”不断扩大,“带货”能力也持续提升。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制造”搭乘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走出国门畅销海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丝路洋货”也搭乘中欧班列进入中国市场。中欧班列已变身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物流品牌,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国家选择同中欧班列一道,并肩“奔跑”在亚欧大陆上。借力中欧班列,一座座原本缺乏地理优势的内陆城市拥有了发展新优势,崛起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助推双循环动力十足地“转起来”。

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开行的中欧班列,优化了区域开放格局,扩大了中欧各国经贸往来,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新业态、新模式落地生根,蓬勃发展,一幅幅“新丝路”交往图生动鲜活。广袤的亚欧大陆上,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如今因中欧班列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王向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