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放宽检验周期点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放宽检验周期点赞!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9-27 16:04

原标题:为放宽检验周期点赞!

日前,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推出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推进网上预约检验等多项车检制度改革新措施,进一步聚焦解决公共服务领域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其中,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新措施一经推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机动车强制检验制度是维护交通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检验督促加强汽车维修保养,保持车辆安全性能,提高交通安全可靠性,其必要性毋庸置疑。但是,车辆检验并非越频繁越好。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加上私家车车主车辆保养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道路通行条件日益优越,绝大部分车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以保持良好的安全性能,满足基本交通安全条件。在此背景下,频繁的车检不仅会给广大车主增加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而且会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因此,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既是必要之举,更是现实之需。

同时,本次车检制度改革的亮点不仅在于放宽车辆检验周期,也在于畅通车检渠道、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完善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体验,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当然,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不等于降低汽车安全检验标准和要求;放权让利于民,不等于放纵交通安全隐患。广大车主在享受车检改革便利的同时,还需重视车辆的维护与保养,提高安全意识。车检部门在保障车辆安全环保性能的同时,还需不断提升车检服务水平,通过简程序、降成本,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周恒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