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岂容“刺客”横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消费市场岂容“刺客”横行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9-27 15:53

原标题:消费市场岂容“刺客”横行

“潜伏”在便利店冰柜里的诸多雪糕,看起来其貌不扬,也没有标价,当顾客漫不经心拿起来结账时,却遭遇价格的“致命一击”,顾客惊呼“高攀不起”。“雪糕刺客”也由此成了流行词汇。“雪糕刺客”给消费者带来的心理阴影尚未消除,七夕节的“鲜花刺客”、开学季的“文具刺客”、近期的“共享充电宝刺客”又轮番来袭,各种消费领域的“刺客”不断涌现,看似寻常的商品暗藏“杀机”,让人不由得感叹,以后还能愉快地“买买买”吗?

一些商品之所以被称为“刺客”,是由于消费者在结账时突然发现价格远超预估,出于“脸皮薄”或“好面子”心理,无奈之下被迫买单。让消费者“受伤”的不只是价格本身,而且还有他们的知情权、选择权没有得到保障,由此产生了被隐瞒、被欺骗的心理,极大影响了消费体验。

商家诚信经营,理应包括公道和价格透明在内。这些消费“刺客”是商家利用不规范标价等手段,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从而“套路”消费者,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价格欺诈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前不久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该规定7月1日起施行,一场捉拿“刺客”的保障消费者权益行动已经开始。

商家在价格标识上玩猫腻,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如何避免消费“刺客”,需要各级监管部门强化对消费市场的日常检查整治力度,畅通相应的举报通道,构建起让人放心的消费环境。当前,许多地方都在出台各种举措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在这种情况下,更要认真管一管、治一治,决不能让消费“刺客”肆意横行。

同时,消费者如果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味选择默默忍受,就会让“刺客”们的气焰更盛。面对不公正待遇时,消费者要勇敢地站出来,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杜绝“刺客”们有再度伤人的念头。

不让消费“刺客”得逞,需要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携手努力,从而形成高效、公平、和谐、文明的消费市场环境,不断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杨小玲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