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剧精彩 引发观众共鸣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考》《胡同》等现实题材剧热播,以真实、平实、现实打动人心

主旋律剧精彩 引发观众共鸣

来源:今晚报
2022-09-27 15:20

原标题:《大考》《胡同》等现实题材剧热播,以真实、平实、现实打动人心(引题)

主旋律剧精彩 引发观众共鸣(主题)

今晚报记者 刘桂芳

近期,多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电视剧陆续播出。从正在热播的《大考》《底线》《胡同》等,到即将播出的《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等,这些现实题材作品主题鲜明、创作阵容强大,在从不同角度讲述基层百姓故事的同时,展现出主旋律剧也同样深受观众喜爱的特质。

主旋律剧成为主流

以优秀主题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汇聚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是电视剧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今年,从已经播出的《大山的女儿》《高山清渠》《春风又绿江南岸》《幸福到万家》《三泉溪暖》等以新农村建设为背景的作品,到正在播出的《大考》《底线》《胡同》《沸腾人生》等关注基层百姓生活的作品,再到《山河锦绣》《硬核时代》《人民的脊梁》《天望》《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等即将播出的重点剧集,主旋律剧集已成为荧屏主流。

这些电视剧既用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精心设置情节人物和精益求精的品质吸引观众,也以真实、平实、现实的艺术底色打动了人心,折射出普通人的心路历程,引发观众广泛的共情共鸣。不俗的观众口碑和优异的市场表现更道出一条影视行业的真理“好剧是不会被埋没的。”

热播剧不同角度讲述基层故事

正在央视热播的《大考》,一开播就迅速引发关注和讨论。电视剧《大考》聚焦了两场大考,一场是疫情带来的,一场是洪灾带来的。如何应对这两场“大考”,成为这部剧吸引观众的关键。同时,《大考》以普通人的生活描绘新时代下的高考,展现了当代年轻人自信包容、不惧困难、有责任、有担当的正能量,是一部记录新时代、讴歌新征程、提振精气神的影视力作。

电视剧《胡同》以另类的“三段式”讲述,展现三代居委会主任的故事。值得关注的是,《胡同》聚焦胡同里的普通人家庭,通过与普通人密切相关的居委会工作日常,将视野从家庭延伸至社会、时代。该剧更以年轻人的成长为线,串联起青春家国的发展变迁。

此外,湖南卫视播出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讲述了三代法院人接力投身法治建设,在一宗宗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案件中坚守法治底线、播撒公平正义阳光的动人故事。这部剧最大的看点,是全景展现了中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让老百姓对法官群体有了全面的了解,他们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有血有肉。

待播剧有温度有深度

近期还将有多部有温度、有深度的主旋律剧开播。

其中,《我们这十年》由多个导演和演员打造。这部剧各单元风格各异,但集合起来又主题统一。全剧分《砺剑》《一日三餐》《唐宫夜宴》《坚持》《热爱》《前海》《沙漠之光》《西乡明月》《心之所向》《未来已来》《理想生活》十一个单元,以不同主题,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塑造新时代人民群众群像。

电视剧《县委大院》讲述了胡歌饰演的梅晓歌走马上任担任光明县县长,与县委书记吕青山、副书记艾鲜枝等成为同事,光明县急需发展,难题和麻烦接踵而至,梅晓歌和同事们解决了一个个问题。当选县委书记后,梅晓歌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保障民生,对县城教育进行优化。在县委班子的努力下,终于实现了光明县脱贫致富、健康发展的治县理想。

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山河锦绣》将故事投射和浓缩在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的艰辛脱贫过程,在历史纵深中展现中国扶贫事业的历史进程,尤其是进入十八大之后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阶段,探究造成贫困的深层原因,以全景视角、感人故事,史诗般呈现一幅从脱贫攻坚伟大历程走向乡村振兴的历史画卷。导演余淳表示,该剧在创作上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走进生活深处、从平凡中发现伟大,讲述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