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庆云县工会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有妙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庆云县工会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有妙招

来源:中工网
2022-09-27 16:04

近日,山东庆云县级工友创业园——黄邱鲁运土地股份合作社内热闹非凡,参与合作社土地托管的群众纷纷前来领取小麦良种销售款,个个喜笑颜开。 “今年,我们合作社共托管土地600余亩,涉及农户70余户。我们与县种子公司进行合作,将合作社托管收获的小麦以良种的形式出售给种子公司,共收益了60多万元,帮助农民增收了12万元。”工友创业园负责人郝战峰说。

郝战峰2018年4月被评为德州市劳动模范,2019年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农民工之星、省级年度“农民工之星”,同时也是庆云县黄邱鲁运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会主席。2017年,郝战峰带头成立省级示范合作社——庆云县黄邱鲁运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托管和土地入股为主要经营模式。合作社成立以来,大力推广应用盐碱地改造、小米种植育种技术、油葵种植等农业先进技术,并注册“黄丘小米”为特色品牌,2020年利用微生物菌肥技术改良盐碱地180余亩,用现代化机械实现河套土地管理。同时带领村民学习手工草编制作工艺品,利用技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入社群众124户、入社土地1147亩。

近年来,庆云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动工友创业园等阵地建设,以就业创业为抓手,广泛吸纳带动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大力实施工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选树县级 “工友创业园”26家,市级 “工友创业园”12家,省级 “工友创业园”1家,直接扶持农民工创业100余人,吸纳就业5000余人。 “工友创业园”在为农民工、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带动就业、扶持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庆云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乔方臻介绍说:“合作社既是省心、专业的‘田管家’,又是带动农民致富的‘好帮手’。依托工友创业园,工会的各项服务职能全面下沉,通过普惠活动+精准服务,增加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托管过土地4000余亩,累计参与托管农户达400余户,累计带动农民增收70余万元。”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 李浩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