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逾八成学校是“绿色学校”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逾八成学校是“绿色学校”

环保理念深深根植孩子们内心,并跨学科实践于日常生活中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9-27 14:48

原标题:广州逾八成学校是“绿色学校”(主题)

环保理念深深根植孩子们内心,并跨学科实践于日常生活中(副题)

羊城晚报记者 何宁  

按照教育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到2022年,60%以上的学校要达到绿色学校创建标准。到目前为止,广州地区已经超额完成绿色学校认定,全市超过八成学校被认定为“绿色学校”,位居广东省第一名。

创办绿色学校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当时由生态环境部倡导。一直以来,广州不少学校都积极倡导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绿色学校的创建中,涌现出不少国际生态校。二十多年过去了,在新一轮绿色学校的创建过程中,广州的学校已不满足于“硬指标”,而是从学校课程、活动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软指标”影响师生,让环保理念深深根植于孩子们内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绿色学校展示——

【协和学校】 师生在创造性劳动下建设生态美好家园

在广州市协和学校(以下简称“协和”)的趣园里,一个已经8年多没换过水的锦鲤池,水体却依然清澈见底;学校瘦园是一片天然湿地,时不时能听到蛙声;每天早上和傍晚,真草足球场上有上百只小鸟在草地上觅食,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色总是吸引着师生驻足享受……从2003年创办生态校园开始,近20年时间,协和校园每年都要接待一批又一批从世界各地前来参观和取经的友人。

协和校园是一个大的生态园,包含多种生态系统,如: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微生物生态系统等,分布在校园各处,起着相应的作用。同时,减少草坪的设置,多种乔木和灌木,减少施肥和节约管理成本,增强调节环境的能力,充分发挥植物、微生物净化环境的能力等。整个校园是学生们进行各种研究性学习的天然宝库。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生态园的建设者也是协和的师生,这是他们在创造性劳动中建设的美好家园。

据协和科研处主任郭永峰介绍,师生们在协和生态校园的建设中实施了水处理的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绿色建筑集成技术和生态建筑技术。自2003年启动生态校园建设至今,共有约150个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是依据生态校园建设来开展的,并且大部分成果直接被学校应用到校园建设中。很多学生因为亲身参与了学校的建设,对生态、环保、科技等分外感兴趣,大学甚至今后从事的职业都与此有关。不少家长都感动于孩子在如此的环境中得到真正的成长教育,让孩子在高中就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协和作为广东省首批绿色学校,除了整个校园是著名的生态园外,在近20年的绿色学校发展中,已成功将劳动教育与生态教育互融互促。校长何冠南表示,如今在校园里,有很多自然与人、生与生、生与师和谐共生的景象,“这正是学校基于生态教育特色优势,以劳动教育作为新杠杆,让‘构建协和教育生态文化,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教育理念出新出彩。”

【市一幼】 一年四季草长莺飞、瓜果飘香

每天傍晚时分,位于北较场路的广州市第一幼儿园(简称“市一幼”)生态校园里,送走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又迎来了一派自然和谐的场景:上百只小鸟从旁边的越秀山飞来觅食,顿时鸟声、蛙声、流水声,声声入耳。热闹了一天的幼儿园并末因为孩子们的放学而寂静下来,相反,动物们的出场,让这所幼儿园一整天都生机勃勃。

2003年,市一幼成为首批“全国绿色幼儿园”,2012年成为广州市首批并且迄今为止唯一一所“国际生态幼儿园”。市一幼不仅在校园环境的创设上物种丰富多样,还把环境教育融入孩子成长的点滴。市一幼园长吕凤清认为,市一幼的环境教育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在谈及幼教时经常所说的场景化教学,要营造良好的校园和区角环境去帮助孩子们深度探究;第二层是生态层面的环境教育,如萌发孩子爱护地球、低碳文明、保护自然、爱护小动物等的情感。

市一幼的孩子们确实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教育场所,幼儿园种植有超过300棵树,超过150 种植物,一年四季都草长莺飞、瓜果飘香。校园里动物种类也很多,除了幼儿园自养的小鱼、乌龟、鸽子等外,还有从各处飞来的鸟类、蜜蜂、蝴蝶等。在如此生意盎然的校园里,孩子们可以肆意奔跑,与动植物和谐共处。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爱护环境,每一位小朋友从入读小班开始,就要认领一棵树,每天负责给自己认领的树浇水、施肥,观察和陪伴其成长。吕凤清说,孩子们在呵护小树成长的过程中收获是巨大的,他们懂得了植物的多样性,“我们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植物有多样性,有不同的种类,人类也一样,有不同的肤色,不一样的性格,大家在一起要和谐共生,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沙面小学】 构建“家校社”协同管委会,环境教育没有“围墙”

广州荔湾区沙面小学本部位于名声在外的“绿洲”——沙面岛上。岛上古木参天,林荫蔽日,拥有的古树名木数量占据广州的半壁江山。沙面岛还被评为广东省的绿色社区,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了沙面小学师生开展环境教育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早在2004年,沙面小学就被评为全国绿色学校,学校引入“国际生态学校”建设的先进理念,建立了环境教育协同管理委员会,由校长任组长,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组成委员会成员。每学期召开一次全体大会,通过调研座谈,有针对性地确定进行环境教育的重点,并加强反馈交流。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开展,促进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社区有关代表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大家的环境保护能力与环境保护意识,实现学校、家庭、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沙面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姚丹介绍,学校结合校情特点和沙面社区的自然环境优势,除了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渗透环境教育外,更树立了环境教育没有“围墙”这一理念。“我们与沙面社区开展互动式系列创绿活动,学生直接用社区的场地,与社区一起开展环境教育。近几年来,社区和学校互动活动频繁,各项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沙面小学把保护环境的信息推向家长、居民、游客,建起了一所没有‘围墙’的绿色学校。”

为了让环境教育成为教师日常教学实践中的自觉行为,提高教师进行环境教育的教学实效,沙面小学开展了专项的环境教育科研工作,通过定期组织教师学习环境保护的有关知识,提高广大教师的环保技能,开展环境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研究。为了引导和规范学生自觉爱护环境的行为,学校制订了《沙面小学学校绿色守则》《沙面小学学生家庭绿色守则》《沙面小学环境教育协同管理委员会章程》等制度,并作为全校性的常规评比,对环境保护的好人好事进行表彰,对违反守则的学生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自觉追求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学校经常组织学生进行沙面环岛调查,对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进行研究,学生们围绕沙面的保护和开发写出了一系列小论文,有些观点整理后交政府有关部门并被部分采纳,成了改造沙面岛的好建议。学生亲手绘制的环保明信片也风靡整个沙面岛。

绿色声音——

“绿色学校”创建覆盖面广泛,创建成效显著

1996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中首次提出“绿色学校”,是指在实现其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全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纳入有益于环境的管理措施,并持续不断地改进,充分利用学校内外的一切资源和机会全面提高师生环境素养的学校。

2019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2020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到2022年,60%以上的学校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有条件的地方要争取达到70%。广州市教育局于2020年底迅速启动广州地区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据统计,广州地区有各类学校1676所,所有学校均要参加绿色学校创建。截至目前,广州地区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活动累计完成四批,超过80%的学校被认定为“绿色学校”。第五批“绿色学校”的评比也即将启动。

“以前‘绿色学校’的申报是各个学校自愿申报,现在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督促学校达到绿色学校评价标准,覆盖面更加广泛,而且各学校也积极争创‘绿色学校’。”郭永峰认为,这个变化趋势非常好,“环境保护本来就是要师生共同完成,保护环境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在课程和活动中体现出来,同时生态环境与科技和劳动教育息息相关,是跨学科融合非常好的抓手。”

在协和最近的学农活动中,郭永峰惊喜地发现,学生从一开始就带着科学观察和环保的观念来劳动。“我们学农最后的总结是以展示劳动成果的形式来检验大家的收获,每个班的劳动成果展示都非常精彩,如‘夜观自然笔记’‘树林考察’‘木工研学成果报告’‘野炊研学报告’‘香囊的制作’‘茶文化研究’等。学生们的展示让台下师生都非常惊喜和感动,我们不仅感叹学生跨学科分析的能力,如树木考察是比较学术性的,学生能从数据反映树林作用,从实践联系数学、地理、生物等教材内容,从自然环境联系协和生态建设,从协和生态建设联系生态文明社会等;看似平常的劈柴和生火的劳动,高二8班的同学运用了实验统计方式,用物理和化学的理论分析,配以诙谐有趣的小品进行展示,获得台下阵阵的掌声;更重要的是,如此展示,让一些平时性格内敛的学生也找到了展示的舞台,比如分享‘夜观自然笔记’的这位女生,平时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很文静、信心不足,但她热爱自然,上学期在学校养蝴蝶。就在此次展示前,她还觉得自己肯定输定了,但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她最终以精彩的演讲征服了在场所有的人,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我想,这就是教育的意义:给学生一个舞台,他们会有无限的可能。”

家校互动,共建“环保之家”

姚丹认为,学生在学校接受到的环保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既要自我教育,又要教育他人,“我们要求‘以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让每一位学生成为家庭环境教育的小主人,成为家庭环境教育的使者。学校指导学生对家庭进行环境教育进行跟踪性调查,了解家庭开展环保活动的现状,根据现状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调动家庭开展环境教育的积极性。并对比节能前后家庭能源的使用情况,提出家庭日常环保的可行方案等。”

姚丹很欣喜地看到,孩子们在成为家庭环保使者后,真的影响了家庭成员的环保意识和行为。学校还定期评选“环保之家”,并与社区相结合共同组织开展“绿雅居”评选活动。沙面小学的学生家庭连续多次被评为社区“绿雅居”家庭。每年3月学校举行的“我与小树同成长”“沙面小学亲子自驾车植树活动”,都得到众多家庭的热烈响应,家长和学生自己动手布置车辆宣传保护环境,植树绿化,产生了强烈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