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理论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伟大实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科学理论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伟大实践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9-27 14:13

原标题:以科学理论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伟大实践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随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和学习贯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创未来的局面进一步形成。“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从“第一卷”到“第四卷”,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部篇章的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及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这一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引,胸怀国之大者,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开创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坚持“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旗帜,决定着当今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中国的前途命运。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示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新时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推进无愧于时代的历史伟业,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立足“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关键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同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出在一个深刻变化的世界中谋求新的发展进步的“中国策”。“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全面协调推进“五大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跑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力赛”,不仅在时代洪流中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必将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

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书写马克思主义政党初心使命新答卷。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一方面,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另一方面,在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同时,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就能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引领“中国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行稳致远。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和“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政治家的战略胸怀和崇高境界,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的高度,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美好世界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主张,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彰显了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我们要进一步阐释好揭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球视野和人类关怀,让着眼世界未来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不断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旗帜,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行。

周树春,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