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中国 | 世界最高光伏电站赋能绿色发展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坐标中国 | 世界最高光伏电站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2022-09-27 13:43

坐标中国

原标题:世界最高光伏电站赋能绿色发展

高山白雪,蔚蓝苍穹。在海拔4700米的拉萨市当雄县羊易村,一抹“国家电投绿”与雪域蓝天交相辉映。当雄县羊易村位于藏南与藏北的交界地带,这里日照充足,日光辐射强,年日照时数2881小时,具有发展光伏产业的天然优势。

为保障地方电力供应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国家电投的建设者们用辛勤与汗水在这里建造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羊易电站,筑就了中国的光伏新高度。

绿色梦想创造的奇迹

4700米,是一座山的高度,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极少有机会到达这样的高度,高寒、缺氧,气温低、风沙大,让人望而生畏……

2019年,羊易电站项目开工后,建设者之前设想的各种困难一一显现……恶劣的环境使施工效率要比内地至少低两成、工人因身体原因退场率达15%、设备厂家因身体不适中途换人率则高达60%以上……

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在这里将光伏产业做好,关系着当地的民生和经济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说什么也得把它建设好”,这是项目员工坚持的信念……

经过90多天的艰苦奋战,2019年12月30日10时18分,羊易电站成功并网刷新了世界海拔最高光伏电站的记录。

2022年5月,羊易电站实行场站无人值守模式,首次实现了超高海拔场站无人值守,集约化、专业化、数字化,又赋予了这座电站全新的意义

农牧民的生活好“光”景

羊易电站建设期累计在当地用工6000人次,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同时征地补贴人均额外支付达万余元,多方面为当地农牧民带来实惠。

“这座光伏电站是真的好!这4万块钱对我们家已经是笔不小的收入了,建设过程中我还学会了专业技能”,羊易村村民扎西说道……

如今,在羊易村,像扎西一样依靠地方电站建设过上好日子的群众越来越多……

绿色电力助力绿色发展

羊易电站装机总容量10兆瓦,日均可发5.5万度电,年可发2000万度电,可满足约4万户农牧民用电需求,改善了当地电网供电不足、电压不稳的局面,实现年省标准煤约6000吨,减排CO₂约2万吨。

在阳光下,一排排光伏板呈矩阵排列,像向日葵一样追随着太阳,正在让这片大地焕发着新的生机。国家电投的绿色电力发展智慧和方案助力拉升西藏地区绿色发展的新高度,让西藏这座“金山银山”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