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企业帮助埃塞俄比亚提升了基建水平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21)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富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企业帮助埃塞俄比亚提升了基建水平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21)

来源:新民晚报
2022-09-27 14:37

原标题:

富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企业帮助埃塞俄比亚提升了基建水平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21)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21期邀请的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富旺,他为东方国际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工作。

姓名:富旺

国籍:埃塞俄比亚

职业:东方国际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建立起牢固伙伴关系,有效推动了中资在埃塞俄比亚的重大项目的发展,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纺织业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逾30家中国纺织企业在埃塞投产运营,累计投资约4.5亿美元,雇佣本地员工1.3万余名,为埃塞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东方国际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富旺,就是本地员工中的佼佼者。

从2014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被东华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到2017年在老师的推荐下,参与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项目,并一路晋升为高管,富旺为自己祖国的纺织服装工业发展贡献着力量,在此过程中,他对中国的情感也随着时光“发酵”,历久弥新。

 因缘际会,入职龙头股份

8年前,出生于埃塞俄比亚北方农村的富旺,申请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并被东华大学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录取。很快,富旺飞赴上海,攻读服装设计与工程博士学位。这一次求学,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来中国之前,我没有任何的汉语基础,但这个专业是全中文教学。我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汉语,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就掌握了基本的中文沟通,通过了HSK考试。”富旺说,通过学习汉语,不仅能和中国人更好地交流,也了解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更令人惊喜的是,他与龙头集团的缘分也是由自己的中文老师牵线搭桥的。

“2017年6月,东方国际下属龙头股份有一个投资埃塞俄比亚的项目,要寻找一位会说中文的埃塞俄比亚人参与其中。公司通过我的中文老师联系上了我,让我深感荣幸。”

没有丝毫犹豫,富旺接受邀请,帮助龙头股份推进埃塞俄比亚的新项目。 “一开始,我是公司唯一一名埃塞俄比亚籍员工,几乎参与到公司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中,直到我的中国同事逐渐适应了埃塞俄比亚的工作环境。就这样,我在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的事业开始了。”

 全情投入,抓住事业机会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是由每天作出的一个个决定铺就的。每次我确信有更好的机会能体验不同的生活时,总是迅速作出决定。”富旺说,龙头股份给予他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机会,更是能够改变未来的美好事业。

回到了埃塞俄比亚,富旺快速投入到工作中,将自己在东华大学的所学所感带入全新的事业。因为熟悉当地情况,又讲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在详细了解工厂的具体情况后,为总经理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并参与到公司运营的每一个管理决策中。经过一年的开拓性工作,东方国际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看着宽敞明亮的厂房和现代化的大型机器设备,富旺说,你简直不能想象,这是在埃塞俄比亚。

每次回忆起公司初创时的情景,富旺都有着强烈的成就感。“拿到政府批准的投资许可证,培训第一批20名当地员工,以及在第一批出口产品的包装箱上看到‘埃塞俄比亚制造’的字样时,我都产生了非常强烈的成就感。”

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让富旺在公司里的职位不断提升,如今他已是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招聘当地工人,在不同的机构办事并管理日常工作。

难忘母校,更感谢“中国烙印”

在东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三年时光,给富旺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借着出差和旅游的机会,他去过浙江、江苏和安徽,走过湖北、内蒙和宁夏,最爱吃麻辣火锅,享受被辣出眼泪的快感。

作为东华大学埃塞俄比亚学生校友会的第一任主席,富旺还积极促进东华大学和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的合作,推荐了一些巴赫达尔大学的老师到东华大学学习。去年,东华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他更被母校评为最优秀的70名国际学生之一。

“中国在埃塞俄比亚修建了一条条公路和铁路,建设了一座座大坝,投资了一家家公司,帮助我们大大提升了基建水平,改善了民生。”富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打下的烙印,会始终留存在当地。

如今,埃塞毛衣制造有限公司雇佣了400多名当地工人,有9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美洲和欧洲。富旺说:“我时常告诉埃塞俄比亚员工,中国人是如何通过勤劳工作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也让企业在全球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带动整个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间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的。我们也要有同样的工作信条,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9月7日起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张钰芸

视频:李若楠 陈炅玮

翻译:肖钰蕾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谢辉 陈莉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