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复发?辨证取穴可治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秋季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复发?辨证取穴可治疗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9-27 11:23

原标题:秋季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复发?辨证取穴可治疗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打喷嚏?流鼻涕?秋分时节气温渐凉,又到了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

过敏性鼻炎是指患者在接触到花粉、灰尘或动物皮毛等相关过敏原后,出现鼻痒、鼻塞、流涕、喷嚏、喘息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据了解,过敏性鼻炎在中医学中属于“鼻鼽”“鼽嚏”的范畴。鼻鼽最早见于西周《礼记·月令》记载:“季秋行夏令,则其国大水,冬藏殃败,民多鼽嚏。”从中医角度来看,过敏性鼻炎的病机是什么,过敏性鼻炎又如何调理?记者专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针灸名医工作室赖新生教授进行解答。

肺气不足为根本内因

“从中医角度来看,过敏性鼻炎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肺气不足、饮食不节、久病伤肾等。”赖新生说。

据介绍,肺气不足指的是当外界风、寒及致敏物等邪气侵袭人体皮毛,使肺气郁闭,宣发与肃降功能失调,升降出入失常.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肺主一身之气,当肺气不足,皮毛不能温煦,卫外功能低下,失去屏障保护作用, 邪气就乘虚而入。

“肺气不足,乃过敏性鼻炎产生的根本内因。”赖新生表示,“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是过敏性鼻炎产生的关键,贪凉饮冷、暴饮暴食,损伤脾胃,也会生病。”脾主运化、升清,运化无力则易生水湿、痰饮,蒙蔽鼻窍。肠胃壅滞,影响肺之肃降,加重肺气上逆,使过敏性鼻炎病情加重。

此外,久病伤肾也是过敏性鼻炎发生的重要因素。肺气虚衰日久可致肾阳亏虚,肺肾气虚推动无力,血流减缓,易致血瘀,瘀血不去新血不生,疾病后期患者处于“肾虚、血瘀、血虚”病理状态;肾为“先天之本,真阴真阳之舍”,肾阳虚加重肺的虚寒,疾病虚实夹杂,长此以往恶性循环。

辨证取穴标本兼治

预防过敏性鼻炎的首要条件,是尽可能地去避免跟已经被检测明确的过敏原的接触,如宠物的毛发、花粉或某些气体等等,尽量做好室内通风等对环境控制的基本要求。

在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中,中医会根据患者的辨证分型、辨证取穴,除治疗患者的鼻部主要症状外,还兼顾调理患者自身体质,扶正祛邪,调和阴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达到治标兼治本的效果。包括中药内服、针灸、耳穴贴压、穴位埋线等,主要以调和正气,通利鼻窍为主。

“日常可以加强对穴位进行按揉、热敷等刺激,增强对过敏原的耐受能力,降低炎性反应,从而更好地缓解鼻炎症状。”赖新生建议,过敏性鼻炎常见保健穴位有迎香穴、中脘穴、肺俞穴、肾俞等。

不同体质不同药膳

调理过敏性鼻炎,不同体质人群,都有不同的养生药膳。例如风寒型可用葱白红枣鸡肉粥,肺气虚弱型可用银耳白果粥,肺脾气虚用燕窝莲参汤,肺经郁热型用桑菊绿豆汤,肺肾阴虚型用杞菊二冬饮,肾虚型则用苁蓉金英羊肉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