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浓养肺 三招滋肺润燥过好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秋浓养肺 三招滋肺润燥过好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9-27 11:18

原标题:秋浓养肺 三招滋肺润燥过好秋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秋分已过,但岭南地区长夏的余热仍未散去,不少人出现了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呼吸道疾病以及秋季腹泻等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医师建议,可从温润食补药补、胃肠保暖、合理运动三方面共同抵御各种身体不适感,避免秋燥伤肺。

温润食补

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郑艳华表示,首先可在饮食方面选择多吃一些清润、温润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淮山、莲藕等。秋燥还易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大便干结、肺热咳嗽等症状,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

不过药补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下药,不能滥服,尤其是秋燥伤肺的易感人群,如孩童、老年患者等,秋季忌滥用补药。

胃肠保暖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也比较敏感。郑艳华提醒大家要谨记“秋瓜坏肚”。比如西瓜,确实是夏季的消暑佳品,但是在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可能引发胃肠道疾病,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也有可能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她建议,日常外出时,可常备件轻薄外套,防止夜幕降临时因为凉风袭来而受寒。在办公室也不要穿着太少,避免久吹空调而引起人体不适。假如防护不当,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肠胃炎、感冒等。此外,晚上睡觉时如果暴露腹部,寒气也容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因此夜晚睡觉要盖好被子。

如果寒气直冲肠胃,可能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而呕吐。因此,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同时还要注意让脚保暖,尽量不要光脚穿凉鞋。

运动养肺 

合理运动也能养肺。可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对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有明显帮助。不过郑艳华也提醒,在运动前务必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且锻炼时不宜一次脱衣太多,建议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衣服。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免身体着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