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家政工简历又双叒“翻车”,不如来点真本领!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家政工简历又双叒“翻车”,不如来点真本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7 10:39

原标题:家政工简历又双叒“翻车”,不如来点真本领!

20220927_103431_009

近年来,随着家政市场的扩大,家政专业办学力量的增加,高端家政人才逐渐受到青睐。

然而,部分家政机构在家政工简历环节频频作假,有的执着于打造家政工的高学历“人设”,有的直接为家政工简历“注水”,捏造高端服务经验,扰乱从业秩序。

诸多翻车案例显示,违法行为终将受到处罚,真本领才能经受市场考验。

翻车案例一

高材生应聘保姆涉造假

20220927_103431_010

(图源:网络)

去年5月,一份清华毕业的女生应聘保姆阿姨管家的简历在网上公布。

该简历显示,应聘者29岁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家庭管家工作,期待月薪为3.5万元。同时,简历中还描述了该求职者自2016年以来,曾在许多家庭担任管家,负责宝宝辅食、统筹安排阿姨工作等等。

消息一经发出,便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觉得从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做保姆管家,是大材小用,浪费了很好的教育资源,没有把自身所学到的东西回馈于社会。也有人觉得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各个行业做好了都是对社会的贡献。

公司曾声称信息属实

据媒体报道,记者致电上述求职信息的佑杰家政,对方回应称帖子所述均为事实,最近确实新加入了一位清华毕业的女生李静,学历也是真实的。其高端家政业务刚刚起步,很多高学历人才都是最近才加入,有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也有国外留学回来的。

“名字是化名,学历是真实的。”上述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约有20%的家政服务人员毕业于世界名校或取得本科以上学历,“我们有很多像清华、利物浦大学的高端人才。”

该工作人员解释,在家政服务行业,高知人才主要从事家庭教师或管家工作。其中,家庭教师负责全科辅导小孩学业,李静所应聘的“管家”也并非大众传统印象中的保姆,而是统筹安排家务工作。

该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家政工作每月薪酬约在1.5万到5万之间,类似李静学历的家政人员“之前有一位是年薪60万的”,而李静本人“差不多年薪30到40万。”

求职保姆照疑为盗用

随后,该事件迎来反转。有媒体发布消息,网传求职简历上的照片很可能并非求职者本人,而是浙江某高校大二女生。照片是在她照片的基础上,通过PS技术移植了别人的眼睛。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佑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公司2020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参保人数仅2人。随后,佑杰家政删除上传的“清华毕业生求职保姆”相关信息,并发公告:公司接到多家媒体电话影响到了公司正常业务,决定删除。

涉事公司被罚20万元

20220927_103431_011

(图源:信用中国网站)

2021年6月16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佑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涉嫌虚假宣传立案调查。近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公布对该涉事公司的行政处罚。

据信用中国网站公布的处罚书显示,上海佑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类型为,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并被处以20万元罚款。具体内容包括:

当事人在发布上述商业宣传时,并没有收到清华毕业生正式求职简历和应聘申请。该商业宣传“人员基本信息”内容中,李静为其虚构的人名,其对应的性别、籍贯、年龄、毕业院校、学历、身高、体重、语言能力、煮菜口味等信息也系当事人虚构;

该商业宣传“工作经历”部分内容,出自当事人2021年3月11日签订的家政服务的案例,但该家政服务并非由李静提供,且部分内容为虚构;

该商业宣传“公司评价”部分内容,系当事人根据其经验编写,并无客观事实依据;

该商业宣传内容中所配的女性“头像照片”系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委托他人利用电脑软件修改虚构,现实中并无实际人员与之对应。

翻车案例二

网上请阿姨遇简历“注水”

20220927_103431_012

中介提供简历模板

据北京晚报报道,邓女士打算请一位育儿嫂,照顾4个月大的孩子,月嫂机构表示可以在线面试。“请这个阿姨,线上前后聊了不到10分钟,觉得‘合眼缘’就签下来了。”她说。

从线下转到线上面试,简历就成了月嫂、育儿嫂打动雇主的关键一环。记者发现,北京的中介机构已经形成了格式化的简历模板。一份简历,少则一百来字,多则四五百字,写明年龄、属相、籍贯、婚姻、从业年限、证件、从业经历、擅长技能、档期等信息。

一位育儿嫂向记者透露,在中介机构登记求职前,经理会统一提供一份简历模板,要求所有育儿嫂参考模板的格式、内容填写简历,并帮着“润色”修改。

该育儿嫂称,“干我们这一行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表述能力有限,经常参考其他姐妹的简历,看到不错的内容就直接复制过来,给潜在客户一个好印象。”

从业经历虚实难辨

“本人从事育婴工作二十年,已做了6单月嫂、18单育儿;做过4个涉外家庭,含英国、德国、美国、法国;与每位有缘客户陪伴至宝宝上幼儿园……”42岁育儿嫂赵阿姨的简历打动了夏女士。

然而,当夏女士再细问时,赵阿姨先是闪烁其词,后来承认自己做的是保姆,主要照顾一位老人的生活起居,直到2014年前后才开始带一名2岁的小男孩。

同时,夏女士在聊天中发现,育儿嫂在简历中提到的“做过4个涉外家庭”中,只是被一家德国家庭临时雇佣,时长还不到一个星期,根本谈不上“与每位有缘客户陪伴至宝宝上幼儿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提高签约概率,不少月嫂、育儿嫂会刻意迎合雇主家庭的需求,甚至连简历上的个人信息也编造作假。

服务水准“掺水”不少

另外,阿姨们面试时表达的“经验”“专业”让不少新手父母吃了亏。

胡女士“云面试”了一位育儿嫂马阿姨,对方不仅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在育儿方面的经验,对胡女士设计的诸如“宝宝怎么养成睡整觉的习惯”“如何处理肠胀气、肠绞痛”等问题也对答如流,并表示“自己带的宝宝没有得肠胀气的。”

没想到,马阿姨自夸的各种本事,进家后却满不是一回事。胡女士出现堵奶症状,她根本不敢上手,承认只上过通乳培训课,具体实操得请职业通乳师上门;宝宝出现湿疹,马阿姨手忙脚乱,就连涂抹药膏都不成。“用了7天就辞退了,面试时说得那么经验丰富,实际上都是忽悠人。”胡女士感慨道。

“聘请育儿嫂和月嫂,基本都是临时雇佣。”一位月嫂对记者表示,相对松散的雇佣关系使得不少阿姨换工作像“走马灯”。为了寻求更多的工作机会,一些阿姨会选择编造工作经历或技能,比如把同行的经历说成是自己的,或者过度夸大自己的护理技能。

翻车案例三

技能证书“自证自销”

第一财经通过家政从业者获悉,家政中介机构会不停劝说阿姨参加各种培训和速成班,而且还有一批只卖证书不培训的机构混杂其中。

据报道,目前国家统一的考核项目中与月嫂相关的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育婴师)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母婴护理),证书全国通用。除此之外很多证书例如月嫂证、催乳证、早教证等,都是培训机构自己发放自己认证,证书含金量无从考证。

由于中介公司往往是在成交订单中向雇主和阿姨分别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因此为了促成交易,家政公司也往往会帮助阿姨包装简历,甚至会在工作年限、服务家庭数量、背景方面造假,包括日常面试涉及的一些问题,也会协助准备相应的话术。

评论之声

中介应进行简历审核或标注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对于月嫂、育儿嫂的简历,中介机构理应在自身审核能力范围内,对其基本信息进行审核,比如基本身份信息、工作经验等。“中介机构如果向客户承诺或保证月嫂、育儿嫂简历真实性,事后一旦被客户发现‘造假’,则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则表示,如果许多中介机构仅承担信息对接义务,没有条件或能力对个人进行征信调查,那么,建议机构可以对求职者的简历信息进行标注,明确哪些信息已经证实,哪些信息未经证实,“这样既能避免简历‘注水’的责任,也能提升中介机构的信息质量,不断淘汰虚假简历。”

多方审核倒逼行业优胜劣汰

中介机构还可以对应聘月嫂、育儿嫂的人员进行一定的实操考核,由具有相关经验的人员担任考核官,对其相关技能进行打分,从而“过滤”具有夸大成分的简历内容。当然,这可能会增加中介机构的成本,但也能保证月嫂、育儿嫂的服务质量,从而强化其口碑,获得更多的“回头客”或者新客源,对于未来的长远发展更加有利。

雇主在聘用月嫂、育儿嫂时,尽可能选择有正规资质证明背书的人员,如育婴师、国际认证泌乳顾问、健康证等,不要盲信所谓熟人推荐或者网上简历。毕竟,月嫂、育儿嫂如果简历造假,雇主损失的不仅是金钱,更可能是对家人尤其是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

网上请阿姨遭遇简历“注水”,暴露的是线上、线下管理体系仍存漏洞,需要有关部门、中介机构以及雇主多方共同把好审核关,从而形成倒逼这一行业优胜劣汰的社会合力。

综合来源:信用中国网站、界面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晚报、第一财经、红星新闻等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414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