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李才刚劳模工匠一身“绝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李才刚劳模工匠一身“绝活”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9-27 13:26

“ 新时代的贵州人”

原标题: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李才刚(引题)

劳模工匠一身“绝活”(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程星

“他有一双‘金耳朵’。”在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提到伺服车间伺服机构组组长李才刚,大家都知道他有一手绝活——从远处听声音就能判断产品故障点。

伺服机构是飞行器的“翅膀”,没有它飞行器无法起飞。同时,飞行器在空中的偏转角度也要由伺服机构控制。李才刚的工作就是要为飞行器装上精准飞行的“翅膀”。

一台产品有上千个零件,从零部件到产品检验合格共有50多个工序,伺服机构组承担的是总装工作,也是产出压力最大的环节。除了听声音辨故障这样的“绝活”,为了打好交付“硬仗”,李才刚还要使出“大招”提质增效。

“一个拇指大小的插头上有50个点,在显微镜下把引线一条一条灌胶上去,一一对应。”这是伺服机构组一个固定的工序——导通绝缘。“忙活一个上午,就只能灌胶好一个插头,稍有不慎就会出错。”伺服机构组的人提起这个大难题,都会皱眉头,“一出错就相当于白干,又得重新开始。”

“人又不是机器,怎么可能百分百准确?”这个念头突然“点醒”了李才刚:“那不如设计一个机器来完成这个工序?”

有了灵感,李才刚开始研究导通原理,自学编程。为了达到预想的效果,他在网上购买了设备进行改造,反复测试。连续三个月,用休息时间潜心钻研,李才刚回想起来连梦里都是导通绝缘。

“测试数据显示成功!”那一刻,小组沸腾了,“原来要耗费一上午时间,现在通过智能化设备只需要2分钟!”

李才刚总结下来,“解决问题如果找到了关键点,就像捅破一层纸。”而在举重若轻的背后,是他近30年扎根一线日夜钻研的“苦功”。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是李才刚从业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每一个产品他都要去了解原理、研究参数。细致到每一个零件在高温和低温下的不同反应,都做到心中有数。

手动磨配阀芯阀套,把间隙控制在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大小,保证产品性能稳定;创新性提出装配方法,解决长期困扰公司的渗漏难题……凭着一股肯钻研的“倔”劲儿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追求,李才刚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身素质过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掌握技能。”通过“李才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他大力开展新人培育在“传帮带”上下功夫,还牵头编写了《伺服机构装调实操教材·典型组件篇》和近13万字的《伺服机构装配与调试》等书籍,用于新员工教学指导。

近年来,李才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产生技术成果80余项,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个,获贵州省、航天科工和国家级优秀QC成果10余项,解决了10余项国内同行解决不了的装配技术难题。通过“打通技术创新最后一公里”,让一些前沿技术转化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这位航天工匠不停歇的动力。他说:“还要再探索,尤其是智能化‘云产品’上还要不断钻研,让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