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惠 “我的学生,年龄最大的近90岁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入行18年,教会上千位老人弹钢琴

彭惠 “我的学生,年龄最大的近90岁了”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9-27 15:50

原标题:入行18年,教会上千位老人弹钢琴(引题)

彭惠 “我的学生,年龄最大的近90岁了”(主题)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教老年人学钢琴容易吗?老年人能学到什么程度?面对这些疑问,在老年钢琴教学行业工作了18年的彭惠娓娓道来:“很多老年人为了兴趣而学,也学得非常不错。”

9月5日,彭惠在家备课,由于疫情影响钢琴课可能要改为线上。“到时候我们上课会发视频,返回的作业点评用钉钉直播,及时给大家反馈。”四川大学老年大学第一分校(华西校区)开学在即,彭惠说,她一周要上5节课,每节课有20多位同学参加,甚至还有年近九旬的,他们非常自律,风雨无阻。

彭惠(左一)与学生一起演奏。

帮助“银发学霸”快乐追梦

来彭惠这儿学钢琴的老年人有很多种,他们中有的是为了兴趣。有的是为了圆年轻时没有实现的音乐梦。有的是小时候陪孩子练钢琴,孩子长大后钢琴闲置了,自己打发时间跟着学起来。还有的是为了解压、锻炼大脑。

彭惠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是最早一批走进成都老年钢琴教学的老师。彭惠教老年人学钢琴的经验很丰富,她非常清楚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在视力、记忆力方面确实存在局限性,身体机能也不如年轻人好。但在她看来,这并不影响老年人学钢琴,因为人生走入这个阶段,钢琴教学的目的也在改变,“老年人学钢琴,不是为了考级和就业,是为了让生活快乐起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所以任何人有‘钢琴梦’都为时不晚。”

78岁的肖崇俊2019年从新生班开始学习钢琴,他说自己小时候就喜欢音乐,但年轻时没有学琴的条件。后来他带着女儿学钢琴,每周都风雨无阻,却因自己工作忙没跟着学。退休后,他内心对钢琴那份眷恋从未消失,经常在梦中弹琴。

一次同学会,一位同学告诉他四川大学老年大学的钢琴班,是从零基础开始教学的成人钢琴班。得到这个信息,他有几分兴奋又有几分激动,魂牵梦萦的钢琴梦再次点燃了他内心的激情。然而,真正开始学琴,肖崇俊才发现比想象中难很多。从吊臂开始,彭老师上的每节课内容他都反反复复琢磨。他去网上找了一些辅助教学视频,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苦练还要加巧练,将基本功练习和乐曲相结合,不仅要认真完成彭老师的作业,还找经典教学视频‘加餐’。”

教学相长,欣赏音乐之美

现在,在老年钢琴的教学上,彭惠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给同学们录视频,可以让学生们反复对照练习。线下在课堂上为学生集体解决问题,系统学习弹钢琴的技能。“其实大家抱团学习、快乐学习,这样老师讲解的效率提高了,同学之间相互切磋、交流、互助,既学到了东西又交到了朋友,还欣赏了音乐之美。”

虽然教的是一群业余学生,但彭惠依然采用专业教学方式。彭惠说,在钢琴学习中最忌讳的就是“速成”:“不要想着今天才学会五线谱,下周就想演奏一整首曲子,学习乐器是需要大量的练习时间,否则表面上看上去会弹琴,但其实音乐的处理、曲目的认知都不到位。”

根据班级的阶段,彭惠为老年人精心挑选了难度不一、好听不过时的经典作品,比如中国风的《茉莉花》《北风吹》《梁祝》,流行的《童年的回忆》《梦中的婚礼》,影视经典音乐《叶塞尼亚》,音乐剧《猫》的插曲《回忆》,古典的《爱之梦》《少女的祈祷》《蓝色多瑙河》《梦幻曲》《卡农》等。

而老年学员们也令彭惠感动。87岁的钟俊平以严谨的态度和不怕失败的精神面对自己80岁重新开启的新挑战。他每天做音阶和曲子练习,练一遍就将一颗水果糖丢进一个杯子记数,一天上百遍地进行枯燥的音阶练习。靠着这种毅力,这位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钟俊平住在龙泉驿,86岁自己驾车来学琴,风雨无阻。有的学员摔到了腿,坐着轮椅来上课,子女在旁边帮忙做学习笔记;有的学员患癌多次,在病痛中也不忘打卡练钢琴;还有学员通过练习参加了央视举办的老年钢琴大赛进入全国前20强。

“70后”的彭惠与学员们相处融洽,形成一种教学相长的局面,还交到了不少“忘年交”:“虽然我年纪比我的学员们小,但是他们的人生体悟也滋养着我的教学,我从他们的学习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珍贵的品质。”

人物名片

彭惠,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本科毕业,系四川音乐家协会会员,现为四川大学老年大学一分校钢琴老师。2004年开始从事老年钢琴教育,18年间陆续培养了上千位老人学习钢琴,2014年曾获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优秀教师奖。她所教的老年学员多次在全国大赛获奖。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