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班组 | 蓝天白云间绽放“锦绣”风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牌班组 | 蓝天白云间绽放“锦绣”风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7 08:51

金牌班组

原标题:蓝天白云间绽放“锦绣”风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程志会 宋晶晶

“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当一张张绘有天津地标图案、写着暖心话的沟通卡被送到医护人员手上时,机舱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像这样感人的一幕在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锦绣乘务组经常上演。这个年轻团队的288名队员,都是从一线服务人员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承担着天津航空医护包机等各类重大运输航班任务。在一次次重要保障航班中,他们在蓝天白云间绽放“锦绣”风采,以实际行动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量身定制培养模式

“锦绣”寓意美好事物,以“锦绣”为乘务组命名代表天航对这支队伍寄予的厚望,而入选该乘务组是每一个天航乘务员的梦想。

“人员选拔要求非常高,不仅要形象好、气质佳,专业技能也要精湛。第一批50名队员是从1500名乘务员中选出来的,筛选比例30:1。要经过初筛、笔试、面试、才艺展示等多个环节比拼,竞争特别激烈。”回想当初选拔第一批队员的情形,客舱部党群业务中心经理、锦绣乘务组工作牵头人梁雁感慨地说。

除了苛刻的选拔条件,天航还为这个团队量身定制了培训、定组飞行、成果验收的培养模式。

“每月定期组织地面培训和线下培训,开展意识提升+能力培养的基础培训,同步开展服务场景及特情训练的提升类培训。”梁雁说,“我们的实操训练是‘魔鬼式’的。要在实训室里一遍一遍走,一遍一遍重复相同的动作,有的乘务员练哭了,有的脚后跟磨破了。”

据介绍,从2021年到今年7月,锦绣乘务组仅在实训室的训练量就达到了380余人次、4000余小时。

同时,他们还结合各地区航线及人员特点定组编排人员,绑定飞行航线,培养成员间的默契度,提升团体整体作战能力。

“公司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编组,在保障重要航班时,我们整组一起上,各司其职,默契配合。”乘务员张丹丹最难忘的就是入选锦绣乘务组后定组飞行的那段时光。

此外,锦绣乘务组还建立考评机制,优化激励政策。根据考评成绩将队员划分为不同梯队,进入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人员可优先保障本站飞行、自主选择年假时间,同时多劳多得。进入第一梯队的人员在基础资格达标的情况下还可优先选拔晋级。

据了解,锦绣乘务组成立以来,在2020年“海河工匠杯”航空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今年又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云端上的“逆行者”

“有温度的服务”是锦绣乘务组对每一位旅客的承诺,“用心、精心、贴心”是他们秉承的服务理念。

杨宇是锦绣乘务组培养起来的第一批乘务长,今年年初在接到护送杭州驰援天津医疗队返杭包机任务后,她和同事们连夜手写了160张沟通卡。

这并不是杨宇第一次保障医护航班了。当年武汉刚刚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得知有保障航班要去护送天津支援武汉医疗队时,杨宇主动请缨。当看到很多医护人员都是和她一样的90后时,杨宇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些白衣天使安全、舒心地送到武汉,疫情过后再将他们平安、顺利地接回家。

同杨宇一样,田森也是一位“逆行者”。作为锦绣乘务队为数不多的男乘务长,疫情来袭后,田森义无反顾地走上第一线。

2020年2月到4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田森先后执行了天津-武汉医疗包机、接天津支援武汉医疗队回家、接天津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回家等6班包机任务。

一年365天,田森隔离的天数加起来长达156天。隔离期间和家人视频聊天,他看到女儿在襁褓中的样子,看到她会坐了、会招手了、会叫爸爸了。当女儿胖乎乎的小手挥舞着国旗朝他甜甜地笑着,田森的眼角湿润了。他感到对不起女儿,错过了她重要的成长阶段。同时他又很自豪,因为他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就是“告诉她什么叫作担当”。

据介绍,2020年1月至2022年8月,锦绣乘务组累计执行医护人员包机及医疗物资运输122班,运输防护物资超110余吨,累计执飞国际客改货包机任务190余次,运送防疫物资2790余吨。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