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她从种植无花果的“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年时间她从种植无花果的“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9-27 15:54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杨一艳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简单收拾后,驱车15分钟赶往自家果园,和雇请的阿姨们一起采摘无花果。7点一到,带着晨露的波姬红无花果就被运送到杭州、嘉兴的蔬果市场。无花果吃的就是个新鲜劲儿,她必须日日如此。

看着杨一艳熟练的采摘动作,很难想象去年这个时候她还是个对农业种植一窍不通的上班族。去年9月,丈夫徐立民意外去世,打理果园,偿还70万元的银行贷款,照料家中老人和一对念高中的儿女,都成了杨一艳的责任。一年来,她学会在眼泪中坚持,只因守住果园就是守住丈夫对她的爱。

syw127-3_b

杨一艳采摘的无花果个大又饱满。

颗颗都是情

5年前,“川妹子”杨一艳随丈夫回到老家湖州德清县新市镇。“一个承包无花果园朋友送来无花果给我们尝一尝。”杨一艳一口下去,瞬间爱上了无花果香甜软糯的口感。看着妻子的爱不释手,徐立民决心自己种植无花果,让妻子吃个痛快。

当时的德清几乎没有人种植无花果,2018年,徐立民前往无花果产业成熟的金华学习一整套技术,从银行贷款70万元,承包下80亩无花果园。第一年,因经验不足没处理好果园在梅雨期排水不畅的问题,他们的生意赔了本。去年,徐立民重整旗鼓承包了20余亩土地种植无花果。2月种下的树苗,仅半年多的时间,枝条上就挂满了果实,颗颗都是情。夫妻俩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憧憬。

人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无花果还没摘到两个月,徐立民意外去世。看着满园摇摇欲坠的果实,杨一艳只能擦干眼泪继续干活。她一心扑在果园,和雇请的阿姨们一起采摘。她不愿放弃果园,因为每一颗无花果里都饱含着丈夫对自己的深情。

冲破至暗时刻

从前丈夫打理果园的时候,杨一艳从不过问种植情况,只负责品尝果实。可如今,她必须事事亲力亲为。门外汉干内行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刚接手管理果园的时候,杨一艳“临时抱佛脚”学习采摘无花果,起早贪黑地在果园里干活。她好不容易做好采摘工作,却又因摸不准销路而错过销售时机,整个果园产出5万斤无花果,只卖出了1万斤,剩下的只能自己留下泡无花果酒。那大概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

杨一艳觉得自己不能被现实打倒,无论怎样都要振作起来守住丈夫留下的果园。为了做好管理,她聘请一位精通种植技术的师傅,自己从头开始学习除草、施肥、采摘的技巧。

今年7月,又是一年采摘季,杨一艳雇了几位阿姨。上手前,她事无巨细地嘱咐着……如今,她已然成为了果园新的大管家。

生活总该向前看

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干旱给无花果园带来新的挑战。虽然无花果喜阳,但温度太高果实就会停止生长,果树也长不高。

这一次,杨一艳没有慌张。和老师傅商量一番后,她张罗着为果园安装了滴灌和喷灌设备。由于这两套设备无法定时,她只能每天早晚亲自去现场操作,保证每次浇水半小时。20亩的无花果园在精心浇灌下度过了炎炎夏日。

“今年的果子比去年大了一圈,产量也增加了。”杨一艳计算发现今年果园的亩产在2000斤到3000斤左右,产值在20万元。这个产量让她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现在的目标就是打理好果园,提高果实的产量,如果没有灾害,做好今年秋冬果树保暖工作,明年亩产能更高。”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