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卸“重腹”——吉大二院成功为患者切除86斤罕见巨大卵巢肿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妙手仁心卸“重腹”——吉大二院成功为患者切除86斤罕见巨大卵巢肿瘤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7 08:43

原标题:妙手仁心卸“重腹”——吉大二院成功为患者切除86斤罕见巨大卵巢肿瘤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金梓衡 贾妍

2015年,脐部凸起,未在意;

2018年,腹部变大,未在意;

2022年,肚子已大得像怀了多胞胎,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近日,一位43岁未婚未育女士在多方求医无果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 来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向曾经成功完成巨大肿瘤切除术的妇产科诊疗中心主任崔满华教授求助。

患者四肢纤瘦,却因腹部肿物,体重达到95公斤。如此罕见的巨大肿瘤,崔满华教授也是第一次见到。而且,由于肿瘤的挤压,患者的脏器严重移位——胸腔向上向外周移位,形成宽大的桶装胸,肝胆胰脾胃和膈肌全部上移,腹部极度膨隆。手术的应激状态和取瘤时血液动力学的急剧变化,对患者的心肺功能甚至生命都将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一袭白衣之下,是责任。 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地救治,在医院协调下,崔满华教授组织了麻醉科、影像科、血管外科、胃肠外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的全院多学科MDT会诊。对术前准备、麻醉方法、术中监测、取瘤过程、手术操作细节以及出现意外情况的应对方案作了细致讨论,尽一切可能将手术风险降至最低。

详尽周全的术前检查后,手术如期进行。虽然已经预估了很多情况,但在打开腹腔的一刹那,所有医护人员还是震惊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巨大囊肿,大量的黄绿色污稠囊内液就像一个“液体炸弹”。为避免术中取瘤过程因血液动力学改变出现意外情况,崔满华教授团队决定先抽吸肿物腔内的液体。在手术医生、手术室护士、麻醉医生的密切配合下,共吸出液体约43000ml,约达86斤重。

随后,医生开始切除体积缩小的肿瘤壁。由于长时间压迫,肿物与腹壁和周围组织及脏器形成广泛粘连,分离粘连过程中剥离面大面积渗血。经过1小时45分钟的努力,崔满华教授团队终于攻下难关,顺利完成了这一罕见手术,肿瘤被成功切除。重要的是,完全保留了患者的生育功能。

更令人欣慰的是,病理科报告这个肿瘤是来源于卵巢的良性肿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接下来迎接她的,将是美好的人生。

“敬佑生命,用心守护”,在又一次创造手术奇迹的同时,崔满华教授也呼吁广大患者“早防早治”,用科学的方式关注自己的健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