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

多领域有望加快落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9-26 15:34

原标题: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主题)

多领域有望加快落地(副题)

中国稀土集团与江西铜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上市公司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四川、广东、湖南等稀土整合思路浮现……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收官倒计时,央企专业化整合动作频频,上市平台“引擎”作用凸显。

从国资委此前部署表态可以看出,未来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整合有望加快落地,更多优质资源将向上市公司集中。

稀土资源整合动作频频

因重组而“生”的中国稀土集团在成立9个月之际,在深化专业化整合方面又出新动作——

与江铜集团9月2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快推进有关稀土资源整合,在生产、经营、科研、人才等各个领域深化合作。同时,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正式落户江西赣州章贡区。

“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以及上市公司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中国稀土集团要统筹规划下一步整合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和步骤安排,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有序推进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加工、技术研发等产业资源及资产、业务、管理等整合融合。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表示,将加快推进有关稀土资源整合,确保年底前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事实上,从2021年12月23日组建以来,中国稀土集团业务整合融合步伐在不断加快。例如,今年7月1日,中国稀土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江西赣州成立,这是中国稀土集团加快贸易资产实质性深入整合,推动产业协同,业务聚合增效,实现聚合效应的重要举措。7月19日,中国稀土集团与有研集团在京签署《共建稀土创新基地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稀土产研资源专业化整合,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稀土科技创新平台。

未来,稀土行业专业化整合还将有新动作。据了解,目前中国稀土集团基本形成四川轻稀土整合共识、广东中重稀土产业整合初步思路。形成湖南伴生独居石稀土产业整合方案。还将择机推进福建省稀土产业整合。

多领域蓄势待发

不仅是稀土产业,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整个央企层面的专业化整合速度料将加快。

8月25日,中国中检与通用技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家央企的检验检测资源专业化整合以及中国中检股权多元化改革落地。

在此之前,中国物流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也相继成立或揭牌,央企13组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国资委此前表示,国资央企将继续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链长”企业集中,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

“下一步央企专业化整合必然将加速,‘一业一企、一企一业’的新格局日益明显。”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年内国资委多次表态要深入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来看,预计未来战略新兴行业的专业化整合将越来越多,市场化整合方式也会增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预计,未来央企专业化整合数量和覆盖的行业领域范围将扩大,整合边界也将不断突破,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有望增多。

做强上市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资央企专业化整合深化过程中,上市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这从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名亮相上就可窥一斑。

根据中国稀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五矿稀土9月20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将名称由原“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相应由“五矿稀土”变更为“中国稀土”。

在朱昌明看来,作为目前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中国稀土不是简单的更名,而是要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可以运用并购、股票增发、发债、股权置换等一系列资本运营手段高效开展专业化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将整合到上市公司。

翁杰明强调,中国稀土集团要充分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系统梳理并统筹布局未上市和已上市资产资源,明确上市平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合理划分业务范围与边界,科学设计资产整合路径和资本运作安排。要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要在加强集团对上市公司管控的同时,切实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

“在央企专业化整合大背景下,后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步伐将加快。”刘兴国预计,未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或以非上市优质资产的注入为主,以持续改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朱昌明认为,专业化整合的实质性推进和国有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无疑让投资者对国有上市公司更有信心,必将对国有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乃至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