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新区: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淄博市高新区: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来源:中工网
2022-09-26 10:34

9月25日的山东省淄博市九顶山,依旧绿意葱茏。清晨,家住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万杰路社区的樊明惠像往常一样来山上锻炼。

9月25日的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地区生态公园。淄博市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地区生态公园。淄博市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从前东部山区水泥厂尘烟四起,灰天暗地,绿色植被遭到严重破坏。超载的拉石车把沥青路面压坏,仅有的几座通山路小桥也变成危桥甚至压塌。现在真是旧貌换新颜,变化太大了。”说起淄博市高新区环境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樊明惠深有感触。

近年来,淄博市高新区拿出决心,制定实施《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与建设总体规划》,探索出“关停水泥生产线、关闭矿山采石场、整体土地植树造林”的修复治理路径,率先实现辖区所有水泥生产线和矿山全部关停拆迁。

同时,淄博市高新区高标准设计建设绿道景观桥项目,六座生态景观桥梁串联七座山体,设计上重点体现一桥一立意、一桥一形态、一桥一色彩,与周边山体遥相呼应,将七座山体建设成连续、完整、高效的环山闭环,打造“廊桥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园空间、连续的游览系统,因地制宜建设40公里的郊野体育运动活力环道,形成沿山看水、山水相依的生态游赏廊道,从“城市中的公园”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

此外,淄博市高新区还打造了原生态工业风文创街区项目,这个项目地处山东宝运艾科公司旧址,在工业遗存、生态复绿的基础上,引繁华入园,结合四宝山生态修复及产业规划,盘活工业历史遗存,对标国际水准,带动了周边生态经济发展。(丛民)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