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天路”列车送平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天路”列车送平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6 07:35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天路”列车送平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姚江红 曹艺凡

蓝蓝的天空下几朵白云在空中“漫步”,在雪域高原通往西藏的“天路”上,宇兴文正驾驶6722次货运列车缓缓驶出青海西宁火车站。

宇兴文今年57岁,40年来,他坚持把“每趟值乘的列车驾驶好,把每位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安全行车达200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行车责任事故。

222222222222222

赵春青 绘

驾驶室内,宇兴文左手放在制动手柄上,右手握着调速手柄,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大半辈子过去了,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考取了火车驾驶证,能操纵一列列‘巨龙’奔驰在雪域高原的千里铁路线上。”宇兴文说。

1980年,宇兴文进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机务段运用车间工作。从司炉到副司机,再到火车司机,宇兴文自己也没想到会在高原铁路线上一跑就是大半辈子。

“以前驾驶蒸汽机车条件有限,劳动强度大,跑一趟车至少要消耗8~9吨煤,司机必须一锹一锹地填煤。”宇兴文说,“那时候,出车的必备物品是一个饭盒,一走就是好几天,在火车上待得最长的一次有15个小时,回到段上还要擦车,每次回家,孩子都嫌弃我满身机油味。”

凭借对火车驾驶的热爱与钻研,宇兴文渐渐成了西宁机务段的“标杆司机”。1990年,宇兴文开始担任司机长职务,他和徒弟们总结驾驶技巧,注重日常保养维护,积极配合检修作业,逐渐将他驾驶的机车打造成了西宁机务段的示范机车。

随着铁路的改革发展及新技术、新设备的投用,机车值乘方式发生了新变化,由过去的包乘制改为轮乘制,宇兴文驾驶的机车也升级为和谐型电力机车。

不变的是,无论值乘何种机型,宇兴文总是自己先掌握操作技能,然后再悉心向车队同事传授技艺。

“现在执乘噪音小、速度快、故障率低,夏天热不着、冬天冻不着。”宇兴文对记者说。

每次出勤前,宇兴文都要充分了解有可能遇到的线路施工和恶劣天气情况,在上车前做到心中有数,并且仔细做一遍发车前的设备检查,再将驾驶室里的窗户擦得透亮。

“窗户透亮了,开火车时心情就敞亮了。”宇兴文笑着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