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23载 匠心开好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耕23载 匠心开好车

来源:中工网
2022-09-25 15:54

今年46岁的熊建军,1999年进入泸州市公交公司从事驾驶工作,先后担任过208、210、201、265等线路公交车长。23年来,他用娴熟的驾驶技能和热情的服务,实现了安全行车12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百万余人,连续十年安全行车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优异成绩。

从学员到公交车车长,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四川省劳动模范,熊建军用对工作的精益求精,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220925155205

真情服务 传递公交文明

“把乘客当朋友当家人,就会得到乘客的认可”,这是熊建军第一天走上公交驾驶员岗位时立下的座右铭。23年来,熊建军驾驶过208、210、201、265等公交线路。在他的服务过程中,只要一见到行动不便的人,他就会主动上前搀扶,并为其找好座位;遇有提问的乘客,他会耐心解说和引导;遇到乘客遗失的物品,都及时上交公司联系失主,送还失物,让公交文明从细节上得到体现。

熊建军工作23年来,服务群众百万余人,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表扬信、电话100余面(封、个)。

传帮带 带出学员200多个

2008年,在公司的培养下,熊建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时开始带学员了。熊建军暗下决心,不仅要带出会开车的学员,要通过传、帮、带为公司培养出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好务的优秀公交人。

熊建军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把所能想到的内容整理了满满3页纸,并逐一对照,与学员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一次,一名学员因为开车时注意力不集中,压倒路边的绿化带。熊建军认为,压倒绿化带不是驾驶技术有问题,而是疏忽大意。他及时给学员指出,总认为差不多就行,这是职业驾驶员最大的安全隐患。凡事总认为差不多就行,问题就会越来越多,差距越来越大。

严师出高徒。熊建军建立“一员一档”学员学习记录,适时跟进学员成长状况,分析学员技能提升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每一名学员进行指导,将自己的总结的经验、驾驶技能、行车技巧耐心传授给学员。

当了十多年的熊师傅,熊建军带出了100多名学员,40多名学员也先后成为了师傅,10多名学员走上了公司管理岗位。

百万公里安全运行 奋斗在路上

2020年,熊建军获得了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的荣誉。他主动提出,将劳模奖金用于打造宣传乘车安全的平安主题文化车厢。

在公司的支持下,2021年8月,公交265线路“平安”车厢惊艳亮相。“车辆行驶莫换座、车未停稳莫起身”,走进车厢,醒目亮丽的安全提示宣传画映入眼。车厢内的座椅挡板处、耳窗、车头、车尾等醒目位置张贴了安全乘车注意事项和安全乘车小提示,每条提示语配上形象生动的漫画图片,营造出浓厚的安全乘车氛围,受到乘客的点赞。

除了日常工作,熊建军还会反复学习安全法律法规、谨慎驾驶公交特色安全文化、应急处置技能技巧等知识,积极参加技能比武、应急演练等,不断提升个人安全行车意识和技能。在熊建军的带领下,他所在的265路行车风气良好,整条线路的车长安全意识普遍得到提高,创造了连续30个月安全行车零事故、安全运行百万公里的好成绩。

为使劳模精神薪火相传,在公司的支持下,2021年熊建军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总结提炼出“熊建军谨慎驾驶工作法”“优质服务四亮工程”,并在全公司进行推广,让驾驶员们共同学习提升。如今,全公司已有越来越多学员通过学习他的工作经验,有效地把“学”的成果转化为“做”的行动,在各条公交线路上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据泸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李瑞莉)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