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跑过的路,相当于绕地球25圈……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跑过的路,相当于绕地球25圈……

来源:央视军事
2022-09-25 15:44

原标题:他们跑过的路,相当于绕地球25圈……

为尽快搜救航天员,演练行程相当于绕地球25圈;为平稳接运飞船、卫星,用奇招苦练驾驶技术……他们是“飞天铸梦人”,一起看“飞天铸梦人”的追梦故事。

跑了100多万公里

全方位打磨搜救能力

航天搜救工作争分夺秒,搜救人员越早到达,越能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搜救分队,是我国唯一一支航天搜救队伍,负责搜索回收神舟飞船和其他返回式航天器。

孙利文是搜救分队地面分队指挥,东风着陆场面积近13000平方公里,地形地貌复杂,有戈壁、沙漠、山地等。截至目前,搜救分队跑过了所有点位,行程达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圈。在神舟十三号搜救任务中,孙利文带领的地面分队,仅用8分钟就到达了落点,历次任务中用时最短。

为了让这支队伍具备全时、全地域、全天候搜救能力,孙利文带领队员们天天跑、天天练。“熟练到什么程度?可能一般人过去都看不见路,我们就直接拐过去就在路上。”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在即,孙利文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有信心、有能力,圆满完成航天员搜救任务。

蒙眼倒车、车尾放酒杯

为了“追星”他拼了

2012年,杨嘉胜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追星”是他当时最大的动力:“当时看到神舟九号的载人航天直播,第一位女性航天员刘洋上天,感觉特别伟大。”

到运输分队后,他发现只有技术好、能力强的人才能被选为板车驾驶员,板车驾驶员被称为“板儿”,而接运飞船就是驾驶员中的“明星”。经过刻苦的训练,杨嘉胜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平板车驾驶员,先后10余次圆满完成卫星产品的接运任务。

但他还不是一名真正的“明星板儿”,为了实现自己的“追星”梦,憋足劲的杨嘉胜期盼着神舟十二号飞船接运任务快点到来,但他却在飞船接运考核中,以2分之差与“板儿”失之交臂。

总结了失败经验的杨嘉胜,开始琢磨一些奇招、怪招,来打磨自己的驾驶技术,他在车板尾部放置红酒杯,还在酒杯里倒上水,行进中水不能洒出来。最终,他以满分的成绩,成为神舟十四号任务的平板车驾驶员,并圆满完成了飞船接运任务。

如今杨嘉胜成为全单位最年轻,业务成绩最好的“明星板儿”。杨嘉胜说:“希望有朝一日能见到航天员刘洋,完成我的追星梦。”

加油,追梦人!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