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优雅谢幕 告别一刻留下经典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费德勒优雅谢幕 告别一刻留下经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9-25 14:27

原标题:费德勒优雅谢幕 告别一刻留下经典(引题)

“我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主题)

9月24日,2022年拉沃尔杯首个比赛日拉开战幕。伦敦氧气球场,为41岁的费德勒提供了告别自己职业生涯的舞台。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中,费德勒与纳达尔搭档,激战2小时14分钟后,三盘抢十战,以6比4、6比7和9比11惜败美国组合索克和蒂亚福。之后,费德勒与队友和对手一一拥抱,并泪洒赛场。有战斗,有泪水,这是挥别费德勒的最好方式。

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舞

2022年拉沃尔杯在伦敦氧气球场进行。前来观战的观众,都抱着观赏比赛和送别费德勒的复杂心情。同样带着这样心情的费德勒,也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舞。这次拉沃尔杯他没有选择出战单打,而是搭档纳达尔在双打赛场对阵世界队的索克和蒂亚福。

首盘比赛前8局,双方各自保发成功。在职业生涯中多次打出“神仙球”的费德勒,这次比赛中,正拍打出一记从立柱和网带之间的穿越球。随着这一球从网带与立杆之间的洞里穿越然后落入对方场地,世界队的队长麦肯罗跳起来,向主裁拉雅尼投诉。有意思的是,即使是作为对手,索克说,他要真是故意打出来的,这一分可以拿走。在局间休息时,费德勒笑着说,自己当然不是故意打的,但就这么穿过去了。随着第9局费德勒和纳达尔化解破发点实现保发,两人在第10局完成关键破发,赢下首盘。

第二盘随着费德勒体能下降,他的失误随之增多。而在纳达尔的顽强努力下,两人依旧将比赛拖入抢七。抢七局中,索克和蒂亚福率先完成迷你破发,此后两人一路领先扳平盘分。决胜盘抢十,费德勒/纳达尔开局3比0领先,而对手并不放弃,连得4分反超比分。虽然费德勒和纳达尔一度拿下赛点,索克和蒂亚福在挽救赛点后,连得2分,最终11比9拿下抢十,赢下了决胜盘。随着比赛来到尾声,费德勒已无法抑制住泪水。以战斗的方式,费德勒正式结束了自己24年的辉煌职业生涯。

比赛结束泪洒现场

比赛结束,伦敦氧气球场便成为告别的舞台。从纳达尔到德约科维奇、西西帕斯,这些球员,对手变身朋友,他们举起了费德勒,为他送别。费德勒妻子、两对双胞胎孩子、费德勒的父母也进入球场,与费德勒拥抱,安慰他。

最后的时刻来到了,费德勒有太多的话,要和家人、团队、队友、对手和球迷倾诉。“我们都得经历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情绪很复杂。”费德勒说,“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战,感谢我的家人,我曾经的对手,现在是我的队友,大家一起看着我完成最后一战。这是困难的时刻,想到这是我最后一个发球,最后一个击球,有些难过。”费德勒说着,泪洒现场。费德勒感谢了现场观众,和他一起为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战送别。

职业生涯“没有遗憾”

对于费德勒,他的职业生涯走到如今,最感恩的无疑是网球运动。“我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在这项运动中收获了这么多,感谢现场的球迷。谢谢你们。”费德勒坦言,没有观众,没有团队和家庭的支持,他不会走得这么远。这时,站在场边的妻子米尔卡、他的父母也轻轻鼓掌。“感谢我的家人们,为我职业生涯的付出和牺牲,你们本来早就可以让我放弃打球的。谢谢所有支持我坚持到现在的人,是你们成就了我。”  本组文/本报记者 褚鹏

延展

告别网坛费德勒下一站去哪儿?

随着费德勒宣布结束自己24年的职业生涯,外界也将期待的目光投向费德勒的未来。在网坛上如此成功的费德勒,早已为接下来的人生写好剧本。从潜心经营拉沃尔杯,到提前持股瑞士跑鞋公司,费德勒在商业赛道上早已起跑。

正如费德勒所说,网球给予他的,远远超乎了他所想象。除了球迷的厚爱,还有球场外不断增值的商业价值。2020年,在由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评选的“全球年度收入最高运动员”排行榜上,费德勒以1.063亿美元的税前年收入,力压C罗、梅西登顶,费德勒的代言费和出场费总额,据信高达1亿美元。

费德勒很早就注意通过提升比赛成绩,带动赛场外的收入。费德勒24年间的比赛奖金累计1.59亿美元,而福布斯认为,他的场外收入累计已经达到10亿美元。费德勒的商业秘密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打造自己这个品牌影响力。

比如,这次费德勒选择在拉沃尔杯上进行告别,就是因为这项赛事的创立者和发起人正是他自己。在这项比赛和所有人告别,费德勒实现了多赢。2016年,费德勒创立team8经纪公司,后与巴西前网球运动员保罗莱曼、澳大利亚网协和劳力士公司,共同发起创立了拉沃尔杯。今年拉沃尔杯的赞助商和供应商名单中,几乎半数以上的品牌都和费德勒有关系,这其中劳力士、梅赛德斯奔驰和瑞士信贷银行均与费德勒有超过十年的合作。

凭借优秀的比赛成绩和打造的完美人设,费德勒也不断吸纳优衣库、ON昂跑等新赞助商入伙。2018年,费德勒结束与耐克长达24年的合作,与优衣库签订了一份10年3亿美元的代言合同。此外费德勒更亲自下场,与瑞士跑鞋公司ON昂跑深度合作,以品牌股东和代言人的双重身份助阵。在ON昂跑上市时,费德勒的股份随之大幅升值。

正如费德勒所说,他告别职业网坛,但永远不会和网球说再见。费德勒的人生新篇章其实已经翻开。在接下来,费德勒有望不断扩展球场之外的事业版图,用他在网球赛场上取得的影响力,在商场上继续大展拳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