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让警徽熠熠生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的名字让警徽熠熠生辉

——追记海东市互助县公安局威远镇派出所所长东志军

来源:青海日报
2022-09-25 14:14

原标题:你的名字让警徽熠熠生辉(主题)

——追记海东市互助县公安局威远镇派出所所长东志军(副题)

青海日报记者 魏爽

“是你前行的身影带给我们一片祥和安宁,是你逆行的背影在我们心中立下了一座丰碑,你用青春年华和忠诚使命谱写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不朽篇章,你的名字让警徽熠熠生辉。我们一直呼唤着英雄的名字,一路走好!”

QQ图片20220925141209

东志军生前工作照。省公安厅供图

9月3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大雨瓢泼,寒风凛冽。土乡儿女泪湿沾巾,深切缅怀威远镇派出所所长东志军。1日凌晨1时许,互助县威远镇红崖村发生山体滑坡,东志军在查看险情、转移群众、抢险救援过程中不幸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今年8月份以来,互助县连续出现了多场强降雨及持续暴雨天气,这对管辖范围最广的威远镇派出所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东志军带领派出所民辅警进入战时状态,组成先锋队勇毅前行投入战斗,紧盯险工险段,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高效处理各类险情。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使他早出晚归,平均每天睡眠不到4小时,回家吃饭的时间一天比一天少。

“现在是我们预防地质灾害工作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只要我们在,老百姓才会放心。”在东志军的带领下,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连续奋战在防汛减灾一线,深入23个行政村153个社,为当地群众排除各类险情8起,转移疏散群众1300余人次。

8月31日22时许,部署完工作的东志军接到电话:“辖区红崖村山体可能有滑坡的危险。”汛情就是命令,不能有一刻耽误。他立即带领一名民警、两名辅警和一名“村警”赶往红崖村。

“乡亲们,山体有可能滑坡,马上转移。”“大家尽快往村委会办公室集中。”东志军和同事们一边挨家挨户地喊,一边敲门,将90户360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今晚,威远镇派出所在红崖村对存在山体滑坡隐患的村民开展劝导工作。”不曾想,这是东志军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村民成功转移后,为防止灾害现场还有人员逗留,对工作高度负责、事事放心不下的东志军和互助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同事,前往靠近村子的互助县第三中学,再次排查是否有人员滞留。这时,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身后的山体倾泻而下,一转眼便吞没了周围的建筑和部分村庄。警车被泥沙冲出数十米远后撞在了墙根处,前一秒还在提醒同行人避险的东志军,后一秒就消失在瞬间倾泻下来的泥土中。一刹那,时间凝固了,黑夜中,只有那一盏警灯还在闪烁,分外醒目。

同事悲痛欲绝,迅速向互助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告:“红崖村发生山体滑坡,所长东志军和辅警张成明很有可能被埋,请立即救援。”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生辉立即下达指令:“全体人员紧急集合,迅速到达红崖村,全力开展搜救。”

与此同时,互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刻调集应急、消防等各方力量前来支援。风大雨大,同事们大声呼喊着东志军的名字,可再也听不到东志军的回声。

扎根基层用心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

东志军从小就梦想着当一名人民警察,除暴安良,保卫人民。2013年,24岁的东志军如愿以偿,穿上了他梦寐以求的“警察蓝”。

从最基层干起,东志军先后在互助县公安局南门峡镇、哈拉直沟乡、东沟乡、威远镇派出所工作。在基层一线,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和认可。2016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十佳法制员”。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正应了那句“好钢用在刀刃上”,东志军带领专班民警认真开展线索核查,积极参与涉黑涉恶案件的查处。每接到一起举报线索,他都会细心梳理,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将每一条线索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他常说:“每一个线索很可能寄托着群众对我们的希望和信任。”

在办理某天然气公司案件时,东志军不辞辛劳,历时三个多月侦破案件,终将7案1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移送案卷材料259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参与侦破了在互助县具有影响力的刁某某、李某某、段某某恶势力团伙案,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2021年,他被省公安厅荣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一次,被互助县公安局荣记嘉奖2次。

今年4月,东志军被任命为威远镇派出所所长。在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时,他身先士卒,面对重点地段夜巡宣防、行业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违法犯罪打击处理等繁重的工作,天天和战友们奔波在一线。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又深入到街头巷尾、村居院落,进行防疫宣传、重点人员排查、涉疫案件查处。为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无怨无悔。为了提高派出所服务工作水平,他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忧,创新推出“微名片”服务新举措,通过“微名片”打通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时,他轻风细雨,耐心疏导,一个个难解的矛盾纠纷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被成功化解。

为了做好辖区的治安联防工作,东志军主动联系周边8个社区,整合社会资源,率先在派出所构建了治安联防“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两队一室”机制改革,将重点行业领域、商业圈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接入指挥室,实现了精准防范精准打击的有机统一,接报警数同比下降5.1%,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4%。

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当青春遇上警营,绽放出来的是别样的光芒。对于东志军而言,青春是时刻忠诚奉献的初心使命,是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是服务辖区百姓的身影。

从警9年,东志军经历了重重磨炼,却阻挡不了他守护平安的脚步。只要群众面临危险、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毫不退缩,勇敢奋战,始终在守护家园的最前线。多年来,他共参与查处治安案件580余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0余起,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870余人,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用自己的生命铸造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警魂。

“东所长来了以后,我们派出所的案件质量提高了,矛盾纠纷也基本就地化解了。通过轮班制来减轻我们的负担,保证我们的身心健康。”派出所民警吉健康说。在工作上,东志军始终严格要求,在生活上,他又时刻关心同事。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极其自律和刻苦的人。每天早晨7时30分就赶到办公室,每天晚上也是最后一个关灯回家。

“东志军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牺牲了自己,但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县公安局副局长蔡祥元痛心地说。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要始终做到严格公正执法,要对得起头戴的警徽和这身警服。”东志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5月的一天晚上,东志军的一位朋友敲开了他家的门,为他正在侦办的一起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说情,随之将拎着的烟酒和一沓现金放在桌子上,让东志军网开一面。面对金钱的诱惑,东志军没有丝毫犹豫,义正词严地一口回绝了朋友的请托。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许许多多像东志军一样英雄的人民警察,坚守初心使命,对党无限忠诚,为人民幸福甘心付出、为公安事业无私奉献;他们勤勉敬业、默默坚守,在忠诚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英雄本色;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凝聚起了建设平安青海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