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组建“法律明白人” 解决村里麻烦事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门:组建“法律明白人” 解决村里麻烦事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9-25 13:27

原标题:

江门:组建“法律明白人” 解决村里麻烦事

南方日报讯(记者 李霭莹 通讯员 孟庆雷)“多得他们的调解,一家人的心结总算解开了。”江门开平市赤坎镇沙溪村村民陈叔家里有位80多岁的老人,家人因为赡养问题闹了矛盾。所幸村里的“法律明白人”梁灿新、梁振学组织了调解,给出合理解决方案,促成了难题的解决。

今年以来,一支持证上岗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在江门各村(居)活跃。他们发挥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担当起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持续释放基层法律服务新效能。目前,江门已入册“法律明白人”4896名,实现村(居)全覆盖,后续计划将增加至5142人。

“我多学点法律法规知识,回到村里引导村民们学法、懂法、知法、用法。”了解到“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开平市金鸡镇大同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振才主动报名加入了队伍。

按照每个村(社区)至少发展4名“法律明白人”的要求,江门开放了推荐和自荐两种渠道。在推荐方面,江门优选出一批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以及有威信的村(居)民,经动员和公示后成为“法律明白人”,确保队伍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

加入队伍后,“法律明白人”会接受系统的培训,强化履职能力。今年,江门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各类培训班,从社区、乡村实际出发,按照“法律明白人”的职责要求,讲授民法典等常用法律知识以及典型案例,帮助他们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普法讲师团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治培训讲座,重点解读征地拆迁、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农民工维权等与居民、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传授依法解决涉农矛盾纠纷的方法和技巧。

培训结束,他们把掌握的法律知识带回村(居)。在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的“法律明白人”组织“榕树下的法治讲堂”,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学习民法典知识。中福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也是网格员,利用日常网格巡查的机会,“法律明白人”跟居民聊家常、讲法律、解烦恼,实现了网格化精准普法。

截至今年8月,江门全市“法律明白人”已成功调解纠纷超千件,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近500场次,派发宣传资料约2.6万多份。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