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是什么神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哪是什么神探”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9-25 11:51

原标题:“我哪是什么神探”

大众日报记者 李勇 通讯员 王黎 报道

当冯新岩和其他8名年轻人从山东送变电公司调到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的时候,冯新岩发现,他是学历最低的一个,其他人是研究生、本科及大专学历,而他只有中专学历。

为了尽快熟悉专业,弥补学历上的短板,冯新岩一门心思扑在了学习上。他从一本本大部头的专业书下手,边读边记,一摞厚厚的学习笔记成为他技术成长的铺路石。学中干、干中学,冯新岩的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2007年,冯新岩获得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专学历。3年后,他又获得学士学位。2018年,他获得工程硕士学位。

08_08_0770

 检验维修现场,冯新岩和自己的团队成员一起讨论施工方案。

2003年,在专业上刚刚崭露头角的冯新岩第一次参加山东电力公司绝缘油分析技术比武。情绪紧张加上对环境不适应,他用了86分钟才完成规定80分钟之内完成的实操项目,那次比赛冯新岩只得了第10名,这激发了他在专业上更加勤学苦练的信念。

冯新岩从此沉迷于对技术和理论的研究实践,渐渐地,很多别人看不懂、解不了的难题他可以轻松解答,“冯大师”的称号随之而来。2015年,一个变电站技术人员给冯新岩打来电话,说巡检中发现变压器运行中声音有异常。对方描述设备情形的话音刚落,冯新岩立即复述出了该设备什么型号、异常原因,并把解决方案一一给出,精准、详细的解答让对方十分惊讶。其实对于扎根一线20余年的冯新岩来说,脑子里早已建立起一个变电设备的“活数据库”,哪个变电站有多少台变压器,哪个厂家生产,结构如何,特点如何,冯新岩都了然于胸。很多人好奇冯新岩是如何做到的,冯新岩给出的回答朴实又接地气:“热爱这份工作,把功夫放在平时,把时间花在一线。”

有一次一所变电站的一台换流变出现了乙炔增长,通过局部放电带电检测,发现疑似内部放电信号,但难以定位,检测工作陷入僵局。冯新岩赶到现场很快发现问题,通过声电联合等技术手段,最终找到了精确位置,避免了上千万元的损失。

扎根一线20余年,冯新岩屡屡破解超特高压变电站的“大案要案”,人送雅号“电网神探冯尔摩斯”。而他自己却说,“我哪是什么神探?”为了提高诊断准确率,冯新岩曾用7个月时间,走遍了鲁、苏、皖、甘、豫五省数十座超特高压变电站,通过对上万条原始数据的精确分析,成功总结出一整套特高压变电站局部放电带电检测干扰排除及信号源定位技术,自创了一套独特的设备缺陷查找处理方法。

电网“破案”也激发了冯新岩对技术创新的志趣,不仅要用经验和判断找出问题,还要用创新避免问题或批量处理问题。2007年夏天,冯新岩和同事顶着烈日对断路器均压电容进行介损试验,发现多只电容试验结果不合格,但是拆下后到试验大厅再次试验却并无异常。冯新岩心里十分疑惑。为了搞清楚原因,冯新岩废寝忘食,请教师傅、查阅资料,终于搞明白了缘由,也由此产生了搞技术创新的想法。经过努力,一套“正反接多通道高压介损测试装置”方案出台,有效解决了信号误判,避免了设备的拆装、更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这是冯新岩的第一次创新。

自此,根据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搞创新,以创新推动技术进步,成为冯新岩工作的一个常态。至今他已开发创新创效项目26项,取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2022年1月13日,冯新岩被评选为国网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