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纪实 | 超治愈!这是一位54岁导游父亲的“史诗”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物纪实 | 超治愈!这是一位54岁导游父亲的“史诗”

来源:红网
2022-09-25 09:38

人物纪实

原标题:超治愈!这是一位54岁导游父亲的“史诗”

他叫王国斌,是一位父亲,也是一位张家界导游。他让我们相信,即使再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的“史诗”。

请聆听来自王国斌女儿的温暖讲述:

这个就是我爸,老王,一个54岁,还热泪盈眶地在路上的人 。他从乡村教师折腾到卖玩具,再折腾到卖张家界的风光画册。最后他不甘于只卖画册上的“张家界”,便一跃而出、走到人前,“卖”起了现实中的张家界风光,成了一名持证上岗的专业导游。

在我印象中,老王比我这个17岁少女更元气满满。他喜欢在带团的路上给游客唱我们土家族的花灯小调、民歌名曲,讲我爷爷他们那一辈在张家界修公路、建宾馆的故事。

别看老王外表五大三粗,其实内心柔软细腻。他做导游28年,每去带一次团就能写出五首小诗外加三篇小作文,他说这是张家界的魔力。这一点我倒是相信。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在这遇到一百个游客,就会有九十多个说张家界绝!每次去带团,老王比游客更担心天气,因为他生怕天气会影响张家界的“颜值”。当天气晴朗,游客看到我们美丽的西海、迷魂台、黄石寨,老王就会开心地重复这句经典台词,“今天天气晴朗,祝福远方的客人看山成功。”假如下雨了,游客只看到几座山峰,他就会为游客悲伤,并对游客说对不起,这次没看好,希望大家下次再来。他说做导游这么多年,他已经能与游客同喜同悲。我每次听了都打趣道:“我上次看到有同等境界的人,是《西游记》里的如来佛祖。”

余华在《活着》 里说过,被命运碾压过,才懂时间的慈悲。老王现在一副慈悲为怀的模样,自然也不曾被命运放过。他在38岁的时候,痛失我大姐,当时我大姐才11岁。老王说,命运偏偏就安排我大姐患上了那该死的白血病,那是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无能和无力。而他第二次感觉到无力是2021年张家界疫情暴发时。那时候他站在窗边看着空荡的街道、静默的远山,我以为他是emo(忧郁)了,没想到他是要写诗了。他在诗里写道:“勒紧裤带度时日,美好生活在后头。”后头,他就去了工地,干起了民工,搬起了钢筋,一干就是半年。这半年他双手干出了老茧,却仍不忘写诗。他在诗里写道:“疫情肆虐生活苦,立志雄心誓不变。撸起袖子鼓足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看吧,这就是我爸老王,命运不会让他emo(忧郁),只会让他诗兴大发。再后来张家界旅游业复苏,他重新做回了导游。回归导游去带团的那一天,他的嘴角都快咧到了太阳穴。但当他再次见到久违的游客时,他还是忍不住破了防流了泪。我问他当初为什么不趁机躺平?他笑着说,躺平多无聊,他才闲不住。我知道他那不是闲不住,他是为了全家的生计。

1981年我爷爷响应政府号召参加了张家界的义务修公路,当时政府的宣传是“开发张家界,服务全世界。”我爸那时候年纪尚小,还不懂这句话的含义,就觉得饭都吃不饱为什么要去做免费劳动力?我爷爷当时回答说“要致富,先修路。相信政府准没错。”直到十几年后我爸和万千子孙后辈吃上了张家界的旅游饭,他才真正相信了政府和我爷爷当初说的话。马上张家界要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这次政府的宣传是“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我爸说,“旅游是张家界的命根子,我们需要这个大会。”我今年虽然只有17岁,但比我爸小时候还是懂事一点,这次我对政府和我爸的话都深信不疑。

红网·飒青年工作室 出品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首届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红网分队)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