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群众哨声 五步解难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聆听群众哨声 五步解难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9-25 09:24

原标题:聆听群众哨声 五步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基层治理关系群众利益、关乎党的形象。近年来,富拉尔基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三三联动、四级联系、五步解难题”群众工作法,把群众的呼声当作行动的哨声,把群众的难题当作基层治理的发力点,让群众在基层善治中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三联动、四级联系”聆听哨声。党建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民心根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形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为平台、专业社工为支撑、社会组织承接、项目化管理的服务机制,党建网、自治网和公共服务网三网合一抓党建,警员、协警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三员一体抓综治,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抓服务,组织“列单”、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提供专业精准周到服务。建立四级联系机制,区级领导和区直单位正职联系社区党组织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联系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社区党组织成员联系辖区党员、网格长联系辖区居民,把走访调研触角延伸至最基层,确保随时听到群众呼声。创建“大美红岸”平台,群众通过平台上报急难问题,职能部门迅速响应解决问题,形成问题发现处理闭环,破解“看得见的无权管、有权管的看不见”问题。

以群众哨声为令,五步法解难题。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哨声,群众的诉求就是基层治理的重点。推行“以哨为令五步解难题”工作法,形成网格居民主动自治、社区专委会和社会组织专项治理、街道综合执法队伍依法治理、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治理、联席会议统筹治理五级响应机制,闻“哨”而动、看到即办,逐级向上“吹哨”化解问题。搭建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门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不断延伸党组织服务群众触角,及时获取民情信息,回应居民诉求,引领居民主动自治解难题。居民自治无法解决的问题,网格长“吹哨”至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接哨”解决;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社区党组织书记“吹哨”至街道;街道和属事职能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由主管区级领导“吹哨”至区委联席会议解决。向街道赋权扩能,赋予街道党工委6项权力,实现权责一致、统筹有力。将分散于区直部门的部分职能下放街道,整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力量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有效解决基层治理力量不足、配合不强、相互掣肘等问题,实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成体系开展。构建“党建+”网格大平台,推动网格党建网、社会化治理网、综合便民服务网深度融合,“网格化管理+自治共治”双轮驱动,实现发现问题在网格、传输问题靠网络、解决问题靠机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作者:张学民 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