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9-25 09:21

原标题: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财税保障

近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支持引导作用,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财政必须围绕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好资金保障,落实和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发挥重要的支持引导作用。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对财税政策措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此次出台《方案》,具体明确了支持建立资金多元化利用机制、支持建立灾害防治保障机制等多方面举措。笔者认为,发挥好财税政策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应重点关注以下3个方面。

首先是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守护好绿水青山需要财政资金的充分投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资金保障措施,特别是明确中央财政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沿黄河省区统筹做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对生态保护的投入力度不能减弱,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都要想方设法加大投入力度,并提高政策和资金的精准性。

其次是拓宽资金渠道,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黄河综合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投入上看,光靠政府财政资金难以满足需求,需要建立起多元化投入格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方案》提出,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沿黄河省区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给予支持;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社会资本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小觑。以PPP为例,从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最新统计看,今年以来,新入库黄河流域项目136个、投资额1967亿元。2014年以来,累计黄河流域项目3422个、投资额4.8万亿元。下一步,要继续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性,吸引更多资金、资源投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再次是加强资金管理,注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的同时,要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突出重点、讲求绩效、强化监督,推动宝贵的生态环保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方案》要求,“沿黄河省区财政部门要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坚决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只有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才能更好支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目标。

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力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必将持续推动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曾金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