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地里投放毒药 毒死山羊亦属犯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家地里投放毒药 毒死山羊亦属犯罪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9-25 09:08

原标题:自家地里投放毒药 毒死山羊亦属犯罪

法治日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通讯员 刘俊丽

为防止牲畜对自家地里种植的农作物进行破坏,将拌有农药的玉米粒撒在自家地里,导致同村村民家9只山羊食用后中毒死亡,该行为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近日,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检察院对杨某以投放危险物质罪提起公诉,洪洞县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现判决已生效。

2021年2月1日,杨某因自家的药材地经常被羊群踩踏、啃食,遂从家中拿出用农药浸泡过的玉米粒撒在地垄附近,并在药材地的东西两侧各放置了一块写有“小心有毒”的纸箱片作警示之用。次日,同村村民张某放羊至该处时,有9只山羊吃了杨某投放的有毒玉米粒后死亡。经鉴定,杨某药材地里的玉米粒及死亡山羊胃内容物中均检测出甲拌磷,甲拌磷属于剧毒类有机磷农药。经鉴定,9只山羊的价值为13940元。

案发后,杨某经电话传唤主动到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主动赔偿了张某23600元,取得了谅解。

检察机关认为,杨某为防止牲畜破坏自家农作物而投放毒害性物质,客观上致使他人羊群误食致死,造成财产损失,其行为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考虑杨某的犯罪主观恶性较小、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检察机关建议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法院审理后对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予以采纳,遂作出上述判决。

办案检察官表示,杨某在自家地垄投放有毒玉米粒的初衷虽是为了防止其药材被啃食,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且其设置了警示牌,但耕地作为开放的公共空间,这种行为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性,投放危险物质罪属于危险犯,其成立不需要出现不特定多数人的中毒或重大公私财产遭受损毁的实际结果,只要行为人的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即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存在即可。杨某的行为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给他人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也让自己承担了相应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

检察官提醒,维护自己的权益要采取合法的手段,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同时也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在田间放牧时一定注意管理好自家的牲畜,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