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脚下,丰收图景惹人醉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白山脚下,丰收图景惹人醉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9-25 09:08

大美中国

原标题:长白山脚下,丰收图景惹人醉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编者按

这里依山傍水,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鸭绿江和松花江穿流而过。

这里因山得名,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禀赋。

这里依山而兴、傍水而秀,素有“立体资源宝库”“长白林海”“雪域王国”“人参之乡”等美誉。

这里就是吉林白山,全国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金秋九月,让我们心往长白山、松花江上游,观赏白山丰收美景,感受山水相依中的独特魅力。

九月的吉林白山,一片丰收美景。过了“白露”,园参“上浆”,参农们笑得开心,用大车小车拉着收成奔向白山市抚松县万良人参市场。这里正是亚洲最大的人参贸易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80亿元,占全国人参交易量的80%。

长白山域内药用植物900多种,是“中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金秋硕果累累的可不仅是人参。走进那尔轰镇北沟村五味子种植基地,五味子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一串串饱满的“红宝石”挂满枝条,大量客商纷纷入村考察、订购。

丰收的喜悦映红了笑脸,也给山林染上了多彩的颜色。眼下,白山已幻化成五彩缤纷的世界:湛蓝的天空中浮着点点白云,远眺山林,绿的、红的、橙的、黄的、白的枝叶层层叠叠,如油画般绚丽斑驳,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之为“五花山”。

得益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4.1%、夏季平均气温22℃的自然禀赋,白山具有独特的魅力。而白山又以人文相融,增添活力,今年6月到9月,“心往长白山,松花江上游”松花江旅游季陆续展开。

登上神奇巍峨的长白山,从山顶俯瞰天池全貌;再乘船游松花江两岸风光,看波尾冲浪、快艇和摩托艇的特技表演;品鲜活肥美的江鱼、独具风味的山野菜、清甜多汁的蓝莓……旅游季里,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联合推出的10条旅游线路、96项文旅推介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全国避暑旅游样板城市”——白山市靖宇县是全国五大蓝莓产区之一。蓝莓种植遍布全县94个行政村,占比85%。8月,旅游季里,在这里启幕的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让小县城再次“刷屏”,让助力农业发展的“蓝色宝藏”也成了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助推器。

种植蓝莓6年,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村民张贵成从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他在自家院里建起冷库,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了产品品质和村民收益。

如今,靖宇县的蓝莓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7万亩,蓝莓鲜果年产量达到6000吨,建成蓝莓采摘园180余家。每到蓝莓盛果期,靖宇县都会迎来蓝莓采摘热,周边城市的4万余名游客在这里既避暑乘凉,又体验田园之乐。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北纬41度冰雪黄金纬度带、长达六个月的雪期、平均1米以上的积雪,为白山造就了粉雪资源。虎年春节期间,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03%。

目前,白山已形成“春观山花、夏登天池、秋赏枫叶、冬游冰雪”四季旅游格局。今年上半年,白山接待游客14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17亿元,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3万人。

在文旅产业的促进下,白山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特色农业同样生机勃勃。随着白山从游客的“一走一过”变成“心心念念”,人参、五味子、蓝莓、蜂蜜等特色产品就同对白山的美好记忆一样,被游客装进返程的行囊。

近5年来,白山全域旅游、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占GDP和财政收入比重上升到62.1%和55.2%。

白山,因长白山而得名,居长白山腹地,守长白山门户,蕴含长白山自然资源;松花江、鸭绿江起源于此、流经于此,也在这里留下最富饶最美丽的江段。不曾辜负自然禀赋的白山人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一路高歌,不断增强绿色产业核心竞争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大美中国的“白山样本”。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