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零工市场,助力务工者“好就业”“就好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零工市场,助力务工者“好就业”“就好业”

来源:红网
2022-09-25 08:54

原标题:建立零工市场,助力务工者“好就业”“就好业”

近日,陕西省华阴市零工市场建成。该零工市场有120多平方米的空间,可以让“揽工汉子”在里面休息待工、求职应聘。座椅、空调、饮水机、电视、象棋扑克、常用药品等一应俱全,还有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和就业保障等服务。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全市最全、最新的用工信息,是专门为打零工的“揽工汉子”量身打造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场所,且不收任何费用。(9月23日 《工人日报》)

近年来,零工经济崛起,零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人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零工经济从业者。零工经济已成为人力资源的一种新型分配形式,就业者灵活就业、企业灵活用工有利于盘活劳动力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资源。而零工市场作为就业“蓄水池”,为就业者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座“供需桥梁”。

好就业,零工市场促进务工者灵活精准就业。相较于随叫随干的“马路揽工”,零工市场改善了“揽工汉子”的生存环境,让他们“进城有落脚、洽谈有服务、打工有保障”。零工市场中,大部分务工者受教育程度不高,专业技能缺乏,没有突出的技能特长,就业时间零散、就业地点分散。拖欠工资、随意辞退、被“黑中介”坑蒙拐骗等劳动纠纷时有发生,“临时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往往得不到有效保障。零工市场按照务工者的工作需求,分配工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实现“点对点”就业,飘如浮萍的“揽工汉子”,有了一纸劳动合同作为坚实的后盾。不仅解决了务工者“饥一顿饱一顿”的生计问题,也为他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就好业,零工市场为务工者就业提供更多可能性。一方面,互联网数字技术和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大数据根据用户提供的求职信息匹配岗位,提高了找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网络的便利性也降低了一些工作的入职门槛。短时间内就能上手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成为零工市场新兴的热门职业,“零工”群体职业种类的多样化,拓展了低技能务工者更多收入来源,也是对更多职业发展可能性的探索。

新业态带来新职业和新型劳动关系,零工经济在朝着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还需更为完善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保驾护航”。今年7月,人社部、民政部、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其中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完善零工市场秩序维护、扩大零工服务多元化供给管理等措施,为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零工经济为低技能务工者提供就业机会,使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促进了社会稳定。但要持续盘活零工市场的社会闲置资源,还需补齐各方短板,为务工者系好“安全带”,推动零工市场从“蓄水池”向“加油站”发展。(卢彬)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