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9-25 08:45

原标题: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

进社区,看餐食,话家常。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专程前往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老年餐厅,考察调研大家普遍关切的养老问题,“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是我们对长辈最真挚的祝愿。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这个美好的愿望越来越成为现实。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3.5%,老年人口抚养比达到19.7%——财政压力、社保压力和社会治理压力不可谓不重。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不仅仅是一家一户关心的“家事”,更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国事”。

破题之策就在题之中。总书记多次强调,“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的确,当我们跳出按照年龄来划分人生阶段的固有思维,按照总书记提倡的“全生命周期”看待“老龄”,就会发现“老龄化”在带给我们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与红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括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和社会科学专家,越是在耄耋之年,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传统乡土社会,这样的特点更为明显。爷爷心中烂熟的农谚,奶奶口里朴素的处世之道,积淀了传统农耕文明长期的智慧经验。云南大理,纳西族老人手下的象形纳西文字神秘古老,蕴含着破解民族文化的密码。贵州台江,苗族阿婆手中的苗绣内容取材无所不包,传承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更激发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巨大潜力。

随着老年人生命周期的增长,他们的价值在积累,活力在增加。人到退休时,可能在某些方面会慢一些,但知识结构还在,社会资本还在,可以为社会进一步创造福祉,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高质量的人口红利。

不仅如此,人口寿命的普遍延长也会产生新的消费需求。从现在活跃的老龄人口活动空间可以看到,无论是学习、娱乐,还是文化、旅游和各种群体性活动,老龄群体的活跃度都不比年轻人弱。此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不仅是倡导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也是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指出了新的增长点。

人生谁人不老去,老年人是民族的过去,更是每一位公民的未来。不可否认的是,在老龄事业上,尤其是针对农村老人的养老工作上,我们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同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还有差距,“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对他们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九九重阳节临近,让我们为老年人构建一个可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的社会环境,为他们编织一张“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安全网,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安全、便捷、高品质的现代化晚年生活,这亦是对我们这个国家经济实力、治理能力的检验。(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