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组建现代化涉水龙头企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学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

新疆组建现代化涉水龙头企业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9-25 07:42

原标题:科学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引题)

新疆组建现代化涉水龙头企业(主题)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尚杰)国土面积占全国六分之一的新疆,水资源仅占全国的3%。因此,水被认为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9月23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与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共同为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宣告这一现代化涉水龙头企业正式成立。

新成立的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是整合重组新疆额尔齐斯河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伊犁河水利水电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水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集水利投融资、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多元化经营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

“新疆把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马兴瑞说,希望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主动服务自治区重大战略,加快实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千亿产业集团,有效发挥节水蓄水调水龙头带动作用,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

今年以来,新疆对水资源科学统筹的重视前所未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多次系统调查研究、召开常委会会议、座谈会和专题会等,科学谋划部署全区水利工作。为盘活水利国有资产,做好水文章、破解水瓶颈,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应运而生。

按照职责定位,新组建的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将全力打造新疆水利建设大发展投融资平台、新疆水资源科学高效利用配置平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平台。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将加快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确保早开工、早运行、早见效。今年,新疆安排重点水利项目16项,包括阿克苏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等12个续建项目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4个新建项目。

同时,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还承担着探索创新投融资体制的使命,能够更好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债券、专项建设基金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推动新疆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下达新疆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专项资金、水安全保障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支持新疆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河流河段实施防洪治理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