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实现“旅游+”和“文化+”双链互动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和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走过十年

临沧实现“旅游+”和“文化+”双链互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5 02:51

原标题:和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走过十年(引题)

临沧实现“旅游+”和“文化+”双链互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近日,以“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共赢”和“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为主题的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以下简称亚微节)在云南省临沧市启幕。

从2013年首届亚微节至今,微电影已与临沧“牵手”十年时光。亚微节征集到的世界各地参赛作品由第一届的1700部增加到今年的5327部,十年来共征集到31327部作品,有30多个国家近300多名知名导演、艺术家、影视明星、制片人和12300多名嘉宾出席历届亚微节。

临沧地处云南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介绍,这里世代繁衍着24个民族,独特的区位优势、多元的民族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临沧成为影视业发展的沃土。

亚微节落户临沧以来,微电影拍摄热情高涨,佳作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举办亚微节以来,临沧本土少数民族文化大放异彩,本土题材微电影《临沧等你》《边疆护士》《木鼓谣》等多部作品先后获得大奖。

随着历届亚微节的举办,业界人士聚焦临沧,越来越多的临沧元素体现在电影的创作和拍摄中。临沧本土影视文化公司也掀起了拍摄微电影的热潮,临沧微电影产业快速发展。

“我是临沧微电影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临沧阡陌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金锐说。作为临沧微电影人之一,赵金锐明显感受到临沧的微电影产业从以前的“一枝独秀”发展到如今的“百花齐放”,微电影已经成为临沧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在亚微节的助推下,临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较大提升,传统民族文化得到展示,走出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临沧以举办亚微节为契机,积极规划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云县澜沧江啤酒狂欢节、耿马水文化旅游节等一批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文化的注入,让临沧一个个文旅项目建成运行,推动了临沧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背包客慕名而来。借助亚微节这个平台,临沧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旅游+”和“文化+”的双链互动,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2013年,临沧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42.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82亿元;2019年,临沧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1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0亿元。对比2019年与2013年的数据发现,海内外旅游者增长618.24%,旅游总收入增长1003.18%。

相较于融合交流以及经济上的“立竿见影”,亚微节对临沧这座城市的文化浸润作用,意蕴更为深远。十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制作精良、具有人性光辉的微电影作品,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也让临沧成为微电影爱好者的梦想之地。

“亚微节已成为带动临沧区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批影视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一批创作人才在这里茁壮成长,以品牌优势赋能区域优势,以文化建设助力经济发展。”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永晖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