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研讨叶荣钟与台湾文学:汲取两岸融合发展宝贵资产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岸学者研讨叶荣钟与台湾文学:汲取两岸融合发展宝贵资产

来源:新华网
2022-09-24 22:58

  原标题:

  两岸学者研讨叶荣钟与台湾文学:汲取两岸融合发展宝贵资产

  新华社福州9月24日电(邓倩倩、王祉恒)“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24日在福建福州举办。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主题演讲、分组研讨和圆桌会议,邀请海峡两岸近70名嘉宾学者参与。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研讨会上视频致辞说,叶荣钟是一位出生在日据时期的台湾却深具祖国情怀的爱国作家,祖国意识作为他从事社会运动与书写台湾抗日历史的驱动力,他终生追求的就是台湾能够不受外国势力摆布而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要从叶先生文学思想中汲取两岸融合发展的宝贵资产。

  杨毅周表示,两岸学者共聚一堂研讨叶荣钟的思想与著作,有助于加深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增进情感交融与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

  叶荣钟(1900-1978),台湾彰化鹿港人。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回顾了叶荣钟的生平。他表示,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叶先生是一位“祖国派”,代表着典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形象,他矢志不渝地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坚守知识分子的家国理想,寄望祖国统一的美好前景。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台湾文学所所长徐秀慧来自台湾,是叶荣钟的亲属。她说,随着对台湾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越发深刻认识到叶先生笔下对台湾抗日民族运动的描述,尤其是从台湾人民的利益与福祉出发,迫切希望两岸统一的思考,这对当下两岸文化的融合发展都深具启发性。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九州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等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